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京东双11“向实而升”:对实体经济的助力就该“实之又实”

2022-11-07 14:51
来源:新华财经

10月31日晚8点,随着双11正式启动,消费热潮在神州大地涌动,大量品牌成交额瞬间破亿。热潮背后,是消费者信心的回升,市场活力的恢复,供给侧的创新加速,乡村振兴持续深入,更是以制造业、农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现,双11也由此向“实”而升维。

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石,近年来实体经济运行又遭遇了一些困难和波动,精准发力、靶向施策,推动资源要素向实体经济集聚、政策措施向实体经济倾斜、工作力量向实体经济加强,无疑是继续做强实体经济的应有之义。

就价值分量而言,实体经济完全当得起“了不起”三个字。实体经济的了不起,体现在它是经济发展的基础力量、创造财富的真实源泉和综合国力的本质体现上,体现在它是以创新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带动就业的强力引擎、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的“定盘星”上。

时至今日,我国已拥有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和完善的配套能力,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500余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有220多种产量居世界第一。制造业增加值从2012年的16.98万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31.4万亿元,占全球比重从22.5%提高到近30%,持续保持世界第一制造大国地位。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不断加强,部分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都在夯实我国实体经济发展的底盘。

而实体经济的从业者更“了不起”。他们可能是数十年如一日,奋战在车间里,不断提升工艺水准的匠人,可能是每日辛勤劳作在田间地头,用汗水浇灌出高质量农产品的农人……这个庞大的群体不仅支撑起了中国经济的基础,也打造出中国实体经济坚实的基础设施。

但也得看到,“了不起”的实体经济时下已是危机并存:虽然韧性供应链构筑的优势地位仍在,可无论是疫情形势与国际变局的冲击,还是某些西方国家在地缘战略竞争意图下的“供应链去中国化”动作,抑或是部分产业关键技术仍面临“卡脖子”困境、部分领域同质化低水平发展导致效能偏低、部分企业深陷资源能源约束以至于发展不确定性增加等问题,都是无可回避的挑战。

在复杂的内外部环境下,实体经济要想化危为机、走得更稳,包括实体企业在内的社会多方还得在“实”字上多下功夫。在数字技术发展带来了大量降本提质增效新机遇、基础设施完善强化了软硬件支撑的背景下,实体经济也该在拥抱新变化新趋势中走得更实。

这里的“实”,既包括心态实——实体企业需要秉持长期主义,不失于骄、不馁于行,要知道每个大企业都是从小企业成长起来的,没有谁出生就是巨人;也包括步伐实,实体经济的发展是个积累的过程,要有战略定力,排除眼前干扰,在自己的赛道中深耕,建立差异化优势。

“实”还应包括助力实。“了不起的实体经济”需要数字化与新型基础设施的切实助力,需要真正懂产业的合作伙伴,提供场景精准、价值明确、低门槛的方案,让实体经济在数字技术、数智化供应链的加持下,突破难点、消除堵点,迎来创新性和内涵式发展。

这就需要从多个方面发力,加速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推进产业融合集群发展,加快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推进产业基础能力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产业链韧性和战略性资源保障能力;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完善,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置于当下数实融合的大背景下看,让数字技术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通过经过真实场景验证、能迅速产生产业价值的云计算、产业互联网、Saas平台等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助力实体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提升全要素生产效率,尤为重要。

在助力实体经济时,“供应链”是绕不开的着力点。揆诸现实,以京东为代表的兼具实体基因与数字能力的新型实体企业,就在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中,充分发挥在以实助实中的增长效能,为实体产业发展注入更多的新动力。

推进产业融合集群发展,需要让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现代化农业深度融合,实现产业链相加、价值链相乘、供应链相通。京东通过开放以“有责任的供应链”为基础的基础设施和数字技术能力,帮助大量产业带实现数智化升级。不论是通过和超2000家品牌达成C2M合作,还是借助物流基础设施下沉、数字化种养殖技术注入等方式打造了宿迁霸王蟹、修文猕猴桃等品牌,都推动了产业的融合发展。

推进产业基础能力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需要打造具有更强敏捷性、更大创造力、更高附加值的产业链供应链。京东凭着数智化供应链技术体系帮产业端及时准确地洞察预测了消费需求,并为供应链上的各个环节提供供应链协同服务,如销量预测、库存计划等。也是得益于数字技术对供应链在数据流动层面障碍的打破,我国很多产业在大量品类的供应链协同上已走在世界前列,不仅是效率,产业链的韧性也得以大幅提升。

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完善,需要搭建赋能性平台设施与数字化技术底座。京东物流遍布全国的仓配网络和物流基础设施,京东在智能供应链和智慧化物流方面的充分融合能力,能为数字产业化提供丰富的业务场景和数据支撑,也为产业数字化带来精细化运营之效与降本增效之益。

以实助实,还得体现在更多看得见的行动上。今年双11,京东发布百大工厂计划,拟在未来三年内着力打造超过500个产业带品质示范工厂,助推制造业品质升级,加速国内优质产能释放;还发起“百大产业带扶持计划”,陆续向全国超267个产业带招募新商家,为其提供免费代入驻、平台费用减免、商家专属成长方案、数字经济产业园扶持、数字化运营工具优惠、营销推广、物流保障等10项举措……这些无不是极具针对性的助实举动。

尽自己在供应链技术与基础设施建设上的所长所能,帮助实体企业成长,呈现的也是画大“助实同心圆”的努力。这样“以实助实”的助力,自然多多益善。

说到底,“了不起的实体经济”,需要实实在在的助力。这样一来,实体经济才能更好地乘风破浪,进入更高层次的高质量发展节奏,变得更了不起。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