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遥指杏花 醉美吕梁” 2022中国杏花村国际酒业博览会将于8月19日启幕

2022-08-01 15:30
来源:新华财经

7月27日,2022中国杏花村国际酒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太原召开。由中国酒业协会主办、吕梁市人民政府和汾酒集团协办的2022中国杏花村国际酒业博览会将于8月19日至8月21日在吕梁汾阳杏花村国际白酒交易中心举行。展会以“遥指杏花 醉美吕梁”为主题,精心筹划组织15项活动。

吕梁市委常委、副市长刘晋萍在发布会上介绍,15项活动由中国酒业协会、汾酒集团、吕梁市举办开展。中国酒业协会组织“中国名酒杏花村论坛、中国美酒产区价值论坛和中国酒业活态文化高峰论坛”等7项活动。汾酒集团举办“汾酒之夜、家有老酒——汾酒专场鉴定会、时间的味道——汾酒高端品鉴会、陈年露酒团体标准研讨会”4项活动。吕梁市开展“招商引资专场活动暨酒文旅融合推介活动,美酒+美食特色展,山西杏花村酒业集团有限公司和山西国际白酒检验检测中心揭牌”4项活动。

宋书玉.jpg

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

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表示,今年,山西(汾阳·杏花村)世界酒文化博览会正式提档升级为中国杏花村国际酒业博览会。作为山西省唯一一个国际类酒业展会,充分彰显了产区优势和产业优势,将进一步提升吕梁作为“世界十大烈酒产区”的国际影响力。

张广勇.jpg

吕梁市市长张广勇

吕梁市市长张广勇表示,吕梁是全国最大的清香型白酒生产基地,目前吕梁白酒产量已占到全国清香型白酒产量的1/5。借助博览会这一舞台,吕梁将按照“以酒为基、以旅为纲、酒旅融合、多元发展”的总体思路做大酒产业,力争到“十四五”末,白酒产能达到60万吨,产量达到50万千升,产值突破500亿元,建成全国最大的清香型白酒核心产区。实现酒融合,全方位推动酒文旅产业形态融合、业态协同,打造世界知名的酒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再现“牧童遥指杏花村”的诗意画卷;深化酒合作,加强与各方的合作交流,把酒博会办成思想碰撞、文化交易、产业共赢的盛会,进一步扩大吕梁清香白酒的国际影响力。

袁清茂_副本.jpg

汾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袁清茂

汾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袁清茂用“三个之约”邀请世界各地的名酒、名家、名企以及广大白酒爱好者触摸山西厚重,感悟吕梁情怀。

袁清茂表示,“这是一场美酒之约”,杏花村遗址曾出土仰韶文化时期的酿酒器具小口尖底瓮,杏花村汾酒酿制技艺是我国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汾阳是全国最大的清香型白酒生产基地,已经形成产业发达、文化浓郁、人文和谐的酒乡气象。“这是一场文化之约”,汾酒的历史文化跨越千年,杏花村汾酒老作坊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汾酒传统酿造区是第四批国家工业遗产。汾酒博物馆收藏有历代酒器酒具、书画艺术作品3000余件,歌咏汾酒的诗词文学作品5000余篇,这些宝贵财富共同构建起了源远流长、历久弥新的汾酒“活态文化”。“这是一场发展之约”,中国酒业从来都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的;不是保守的,而是先进的。希望以酒博会为契机,与来自全球各地的美酒共同构建新的产业生态,共同促进酒业高质量发展。

常建伟.jpg

汾酒集团副总经理常建伟

汾酒集团副总经理常建伟表示,立足新发展阶段,汾酒制定形成“汾酒复兴总纲领”,可以总结概括为“123纲领”:“1”就是全方位推动汾酒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又好又快地扎根中国酒业第一方阵。“2”是指在2030年之前,汾酒复兴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2022年到2024年,是汾酒复兴的发展转型期和管理升级期,总基调是“稳中求进”。 第二阶段,2025年到2030年,是汾酒复兴的成果巩固期和要素调整期,总基调是“进中保稳”。“3”是指管理、市场与人才这三大关键。

今年4月,经国家商务部批准,山西(汾阳·杏花村)世界酒文化博览会正式提档升级为中国杏花村国际酒业博览会。自2017年起,山西(汾阳·杏花村)世界酒文化博览会已成功举办5届,展会以促进产业发展和投资贸易为主线,以主旨论坛及系列专题研讨会、投资项目对接为主要内容。

责任编辑:马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