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仲华:科技赋能开启让中国茶更简单的发展之道

2022-07-21 15:15
来源:新华财经

7月17日,由福建农林大学安溪茶学院主办,八马茶业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新华多媒体数据有限公司承办的“让中国茶更简单”茶产业数字化发展论坛在福建省泉州市顺利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刘仲华出席论坛并就“科技赋能中国茶‘更简单’”主题进行发言。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刘仲华

刘仲华介绍,“简单化”的核心,在于摒弃细枝末节,在于把握现象本质。投映到茶行业中,便是把繁琐多变数的茶叶生产加工、复杂不可控的销售消费环节,变得简单明了且有迹可循。

刘仲华表示,在数字化、智能化、品牌化、标准化的时代背景下,要想让中国茶更简单,离不开对这三个层面的不懈探索。一是做加法,用科技赋能茶产业,通过生态有机的栽培理念、绿色安全的病虫防控技术、现代精湛的加工工艺技术,在技术、产品、业态等多方面对茶产业进行转型升级。二是做减法,精准聚焦品种、品类与品牌,由政府、行业、企业、茶农形成一个整体,政研学产商联动,集聚所有的资源来合力打造。三是实现营销简单化,通过产品标准化、门店简约风、陈列清晰化、冲泡生活化、话术直白化等方式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此外,刘仲华充分肯定了八马茶业在让中国茶“更简单”的实践成果。“今天我们中国茶在不断的发展壮大,是世界当之无愧的产业大国,也是全世界茶叶的运营者,我们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像八马这样的企业,进行“三茶”统筹的发展理念,把我们的中国茶做到简单化、标准化、品牌化,用数字化和信息化来引领。”

责任编辑:马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