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盐值”不将就 中盐低钠“减盐”在行动

2022-07-21 15:04
来源:新华网

“卖盐的还劝我们减盐,你们真是为人民服务。”这是中盐集团在全国持续开展的“小盐勺·大健康”减盐公益活动现场,一位七八十岁的老大爷,竖着大拇指对现场工作人员说到。

7月18日,在2022健康中国发展大会上,中国盐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耀强表示,希望通过社会各界共同努力,进一步提高低钠盐普及率,推进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减盐目标。

据他介绍,循证医学证据表明低钠盐可以有效降低血压,预防脑卒中、心血管疾病以及过早死亡的发生。

当日,中盐集团发布了《“盐值”不将就,低钠更健康》公益宣传片,倡导食用“低钠盐”新风尚,唤醒社会公众科学减盐的自觉意识,传播健康中国核心理念。

推广低钠盐势在必行

当前,我国正在加速迈入老龄化社会,高血压患病率逐年增加,高钠、低钾膳食是我国人群重要的高血压发病危险因素。

根据国家卫健委制定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提倡人均每日食盐摄入量不高于5g,这也是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食盐摄入量。而我国人均每日食盐摄入量约在10.5克,大于上述倡导标准的两倍。鼓励生产和销售低钠盐。

针对我国居民食盐摄入量普遍过多的状况,2017年,中国明确提出了减盐计划。国务院印发的《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提出,到2030年实现全民人均每日食盐摄入量降低20%的目标。

2022年新发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更新了旧版每日摄入食盐量,从每人每天6g减少到5g以内。

“经常说吃盐多血压高,是盐中的钠在作祟。减盐更多是减盐里的钠,从而减少罹患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的风险。增加钾离子摄入,钾通过扩张血管、降低血管阻力与增加尿钠的排泄,又可以进一步来抵抗高钠的升血压作用。而且氯化钾本身有咸味,做到减盐不减咸,兼顾口味和健康。”李耀强说。

有研究表明,若在全国推广低钠盐替代普通盐,每年可减少大约45万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死亡。

“推广低钠盐是世界各国减盐的重要措施。国内外多项研究证明,长期食用低钠盐具备广泛的可覆盖性和依从性,安全、可行。”李耀强进一步介绍称。

推广低钠盐 中盐在行动

普及“科学用盐”知识,推广“低钠盐”行动关乎国民健康,刻不容缓。中盐集团作为盐行业唯一的中央企业,主动肩负重任,通过多种方式倡导国民为健康更换食用低钠盐。

据了解,中盐集团把2022年确定为低钠盐推广年。多年以来,通过不断提升技术研发能力,中盐集团在新产品开发中贯彻“减钠”理念,通过合理添加改善口感等方式,推动食盐产品从“卫生标准”向“健康营养标准”提升,在科学标准和新型技术引领下,不断推出更加丰富的低钠盐产品。

目前,中盐集团已拥有绿色低钠盐、低钠海盐、绿色低钠湖盐、尚品低钠海盐、植物蛋白肽盐等多款低钠类产品,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选择。

2019年7月18日,中盐集团在“健康中国•我行动”启动仪式上,向全社会发出《合理控盐 维护健康》的倡议。

据了解,三年以来,中盐集团一直践行承诺,持续在全国开展“小盐勺·大健康”公益宣传活动,组织发放1000万把2克限盐勺,进社区、进学校、进超市、进食堂宣传健康用盐知识,大力推广低钠盐,在中盐产品的包装上加注限盐提示语,多种方式向社会传播科学用盐理念。

其实早在2009年,中盐集团就率先在北京推广低钠盐,并通过在产品包装袋中放置限量盐勺来推动居民“减盐减钠”,经过多年持续努力,北京消费者对低钠盐的认知度和接受度在全国位于前列。

为了进一步唤醒公众提高自觉减盐意识,2020年9月,中盐集团和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编制的新华•中盐减盐健康指数在京发布。

据悉,这是我国减盐健康领域的首支指数,从减盐知识、减盐态度、减盐行为三个维度量化评估我国居民减盐健康水平,传播低盐饮食知识,引导我国居民提升减盐意识,促进全社会共同关注并践行减盐行动,让更多人养成良好的健康生活方式。

2021年12月31日,第二期减盐指数发布,结果显示,我国减盐健康指数稳步增长,2021年我国居民减盐健康指数为67.15点,与2020年相比上升0.88个百分点,减盐逐步成为健康生活的新选择。从重盐到清淡饮食,低钠“减盐”行动需要持之以恒。

责任编辑:马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