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红西凤国风戏剧夜|艺术致敬科学 民族歌剧《呦呦鹿鸣》唱响快看直播间

2022-07-21 14:06
来源:新华财经

7月16日,由宁波市演艺集团有限公司出品、演出的《呦呦鹿鸣》在新华社快看抖音、微信视频号、B站《国风戏剧夜》直播间播出,获得广泛关注。至展演结束,共有超过105万名观众于“云端”观赏了歌剧《呦呦鹿鸣》,共同见证了科学家屠呦呦的成长历程与爱国情怀。

《呦呦鹿鸣》讲述的是中国中医药科学家、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发明青蒿素的故事,该剧也是首部以女科学家为主要人物形象进行创作的歌剧作品。“呦呦鹿鸣,食野之蒿......”,仿佛从名字开始,屠呦呦便已经和青蒿结下了不解之缘。屠呦呦从少女时代起,便对中医药产生了浓厚兴趣,并立志成为一名救死扶伤的中医药科学家。在中国中医科学研究所,屠呦呦带领同事们经过了三年矢志不渝的奋斗,在190次失败后终于成功提取了青蒿素。“愿学神农尝百草,天赋职责记心间”,屠呦呦以身试药的情节把全剧推上了高潮,再现了女科学家屠呦呦献身科学的忘我精神。

(歌剧《呦呦鹿鸣》演出精彩瞬间)

剧中包括独唱、男声合唱、二重唱、女声合唱、童谣合唱、混声合唱等艺术形式,在交响乐团伴奏下,交相辉映,浑然天成,《呦呦鹿鸣》《药行街》《青青的小草》《高考啦》《滴滴答》和《别来无恙》等歌曲旋律优美、过耳难忘,述说性、倾诉性与音乐性有机统一,给观众带来了一场雅俗共赏的艺术盛宴。

(歌剧《呦呦鹿鸣》演出精彩瞬间)

《国风戏剧夜》是由新华社快看、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线上戏剧云展演活动。该活动以“感悟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为宗旨,囊括歌剧、舞剧、话剧、杂技剧、高甲戏、民歌集等戏剧形式,力求全景式地展现中国戏剧艺术的魅力。本季展播于2022年7月10日至8月3日举行,期间,将有二十五部优秀戏剧作品登上“云展播”的舞台,为观众带来视听享受。

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安溪铁观音对本次活动提供了大力支持。中国戏剧文化、酒文化、茶文化同为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西凤酒、安溪铁观音与戏剧云展演的“跨界联动”,展现了民族企业的发展使命与社会担当,让观众在领略科技之美的同时树立民族文化自信。

责任编辑:马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