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两化融合苏州“论道”:卡奥斯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引擎

2021-10-19 20:57
来源:新华财经

两化融合即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发展,其核心就是信息化和数字化支撑,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两化融合是一个战略性思路,而工业互联网则逐渐成为其创新发展的核心关键。

10月15日至16日,由工信部、全国工商联、江苏省政府联合主办,国家工信安全中心、江苏工信厅、苏州市政府等单位共同承办的第二届两化融合暨数字化转型大会于苏州市隆重举办,专家大咖再次聚首苏州,共话融合转型发展新篇。

在此次大会上,作为中国工业互联网领军企业,卡奥斯COSMOPlat通过自身跨行业、跨领域、跨区域的深耕实践,展示了最新赋能、研发成果,探索出深入推进“两化融合”创新发展之路,为中国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打造“新引擎”。

引领:探索转型最佳实践

作为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所列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中国深入两化融合的过程也正是自身工业制造能力与新兴领域技术创新的链接过程,而这一链接的载体,正是工业互联网。

通过对内智能化、模块化,对外链接化、云端化,工业互联网能够实现全流程高精准度的决策,建立一个高度灵活的数字化产品与服务的生产模式。卡奥斯COSMOPlat则将其总结为“高精度驱动下的高效率”,即借助大规模定制模式下的柔性化、数字化、智能化技术达到工业生产降本增效的目标。

以刚刚摘得WEF“灯塔工厂”荣誉的海尔天津洗衣机互联工厂为例,为了满足用户对更多样化产品、更快交货、更高服务质量的期望,卡奥斯COSMOPlat联合生态资源共建生态平台,赋能该工厂整合了5G、IoT、自动化和先进分析技术,将产品设计速度提高了50%,减少缺陷26%,单位能耗降低18%。

“高精度驱动下的高效率”,其实不止一座工厂生产效率的提升。更重要的是,通过工业互联网将用户个性化的需求整合在一起,并通过交互、设计、体验、预售、制造、迭代,最终实现从需求到产品的变现,形成一种大规模定制模式。

所以说,卡奥斯COSMOPlat探索转型的实践方向不是简单的机器换人,而是用户全流程参与的大规模定制。通过开创大规模定制道路,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输出“中国模式”,引领产业革新浪潮。

聚合:释放生态叠加效应

随着数字化发展不断深入,更多中小企业也由转型的观望者变为参与者。它们往往不具备大企业那样的资源、技术和人才,因此更加希望借助有效的行业协同,通过数字化技术的针对性应用,有的放矢地解决自身发展的痛点和需求。

面对企业转型困境,卡奥斯COSMOPlat创新提出了“大企业共建,中小企业共享”的生态赋能模式。在这样的模式下,卡奥斯COSMOPlat的角色更像一个“牵头人”,能够通过与头部企业共建垂直行业、垂直领域平台,基于行业特性,打造行业共性解决方案,让上平台企业实现各取所需,实现生产要素的跨行业、跨领域、跨区域的高效流动和聚合,释放行业生态的叠加效应。

以卡奥斯COSMOPlat与天原集团共建的中国首个氯碱化工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例,平台为打造氯碱应用软件生态、提供了统一的移动应用框架,并将天原集团的工业数据和生产经验沉淀为工业机理模型和SaaS化产品,与中小企业共享行业应用,实现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共赢。

平台首先在天原集团的海丰和锐企业开展赋能实践,实现了企业生产数据的一致性和共享及生产信息的可视化,累计降本超过2000万元,新增创收3000多万元。取得样板验证后,平台正将安全场景的解决方案复制到陕西金泰氯碱等企业,帮助企业全面提高安全管理、环保监测和应急处置工作水平。

重构:打造融合发展新引擎

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我国提出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因此,数字技术与实体产业的深度融合是实现我国制造业由大变强的必由之路,更是建设数字中国的必然要求。

在16日举行的“新场景·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发展论坛”上,卡奥斯COSMOPlat相关负责人以数字孪生技术赋能企业数智化改造为例,分享了卡奥斯COSMOPlat数实融合的探索实践。基于工业互联网全要素、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连接,卡奥斯COSMOPlat构建起了“双向融合”的数字孪生体系,通过数字孪生平台,实现了数字模型与物理实体的“共生”,助力企业数智化改造的高效率、高精度。

此外,为了让更多企业加入到数字化转型的进程中,基于对企业的全要素、全流程、全价值链的需求拆解,卡奥斯COSMOPlat将智能制造、供应链、采购、政企服务等企业最急需的能力模块化,打造为灵活组合、快速部署的专业化云平台和应用,在帮助传统企业找到自身发展的第二价值曲线的同时,更为充分激活工业产业价值铺路搭桥,以数字经济的“增量”盘活传统制造业的“存量”。

目前,卡奥斯COSMOPlat已孕育出模具、化工等15个行业生态,链接企业近80万家,服务企业7万余家,正在以工业互联网的新生态协同各方创造、传递、分享价值,助力传统行业转型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数字化是一个敞开的未来,将包容所有的创新与变革。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驱动、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载体,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将成为我国新时期两化融合的重要目标,也将是中国为重构产业结构和经济格局,开启的一场弯道超车式的非常规追赶。

未来,卡奥斯COSMOPlat将继续深耕数字化转型,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加速释放工业互联网的叠加倍增效应,为中国实现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协同发展构建新引擎。

责任编辑:马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