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生物育种繁殖技术国际学术研讨会召开 赛科星携手各方共商育种“卡脖子”技术破解之道

2021-10-12 15:39
来源:半月谈网

10月11日,中国最大的奶牛育种企业优然牧业旗下的赛科星集团与内蒙古科学技术协会、内蒙古大学、内蒙古生物工程学会联合主办的“种质资源保护利用暨生物育种繁育技术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呼和浩特市胜利召开。

在研讨会上,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中国奶业协会领导及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张涌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军事兽医研究所金宁一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张沅教授,香港大学刘澎涛教授,英国Exter大学郭歌博士,赛科星研究院院长、内蒙古大学李喜和教授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就种质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生物育种与繁殖技术、生物进化与遗传前沿等专题进行深度交流,并对当前中国在奶牛育种领域取得的成果,以及面临的困难做了详细的分析与探讨。

响应号召 打赢“种质资源”技术翻身仗

优然牧业在奶牛育种和牧草品种方面都有布局研究。养好牛就需要好的品种和科学的饲养管理,但对标北美及以色列发现,制约国内奶牛养殖发展的瓶颈为育种差距。

奶牛育种种质资源的技术研究需要大量的奶牛样本数据进行比对,中国牧业需要实现种质资源的技术突破,就要求中国的大型牧业集团一定要积极参与甚至努力成为种质资源技术研发的主力部队,李喜和教授表示:中国牧业企业在集团化、规模化方面已经走到了世界前列,种质资源的研发技术近年来也取得了很多重大突破。在政府的带动下,赛科星与科研机构强强携手,首当其冲承担起种质资源技术突破的重任。

育种技术突破是一项长期的工程。据悉,目前赛科星编号为291HO19023的奶牛已经连续4期排名国内第一,产奶量育种值是国内唯一进入全球100强的奶牛。“十四五”期间,按照国家规划将会有3-5头种公牛进入世界200强。对这一目标,参加本次研讨会的学者信心满满。张涌院士认为,中国在畜牧种质资源技术方面还需要更多的与国际一流种业与科研机构进行更多的交流,在积极学习先进技术的同时,也要根据中国牧业的实际需求调整研发方向,从而实现中国种质资源研究的新突破。

实力攻坚 赛科星扛起“种质资源”突破大旗

作为本次会议的主办方之一,赛科星是中国排名第一的奶牛育种企业。公司瞄准现代动物基因组学技术的发展趋势和奶牛育种的巨大应用价值,多年来对奶牛育种技术展开了全面、系统的研究,形成了产学研一体化的生产模式,并大规模产业化应用,帮助众多国内牧场提升了奶牛畜群的遗传品质。

在多年优秀育种经验的支撑下,赛科星的奶牛冻精产品销量连续九年位居全国第一。截至目前,赛科星的性控技术开发了43项专用技术,已经获得20多项性控技术专利,制定5项国家、地方标准,在奶牛育种与繁殖效率和产品质量上达到世界一流水准,在2021年4月美国NAAB发布的乳用种公牛排名中,全国TOP20公牛赛科星占13头,全国TOP5公牛赛科星占4头。同时引进两头全球排名第一的验证和基因组种公牛冻精,是国内首次引进全球排名第一的公牛冻精。

在奶牛育种业取得优异成绩的同时,赛科星还突破了世界级攻关难点的家畜干细胞诱导关键技术,打破了国际上家畜干细胞的空白,将进一步优化公司乃至整个行业牛群的遗传基因,并持续改良行业牛群整体遗传品质。

2021年,赛科星在呼和浩特市清水河启动的“国家奶牛核心育种场”和“国家胚胎工程中心”项目,该项目将建立国际一流的高标准奶牛繁育技术体系和平台,集成全球领先的OPU-IVF(活体采卵-体外受精)技术产业化、全基因组检测、性控技术、高产奶牛胚胎产业化生产、移植及克隆技术为核心的一体产业示范应用,致力于突破育种“卡脖子”技术。

“目前国内无论是奶牛养殖,还是饲料、饲草都已经逐步走向世界的前列,而育种技术也在大踏步的前行。”中国奶业协会领导表示:此次研讨会,通过与会专家们对生物育种技术在畜牧繁殖领域的应用和实践的探索,不仅明确了我国在生物遗传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育种技术等方面的核心突破点,也使中国打好种质资源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的路径变得更加清晰。

责任编辑:马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