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江汽启示录

2021-10-12 09:52
来源:新华财经

从江汽集团5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从中部城市合肥争做中国新能源汽车之都的目标中,从安徽近几年飞速的发展中,有多重感悟,也觉得很多问题可以进行更深入的思考。

江汽集团世界级轻卡工厂

一个企业和一个城市最理想的关系是什么?

地方经济要搭上新兴战略产业的快车,首先要处理好企业、产业和城市这三者的关系,形成一种互相促进、相互赋能、齐头并进、互相融合、共同发展的良性共振。

新能源汽车思皓E50Apro

没有生机勃勃、富有闯劲的企业,一个城市的产业就无法成长壮大,一个城市就会缺少活力,在这个意义上,企业使城市成为有源之水;

没有审时度势、勇于进取的城市,一个企业就会缺少依托,地方产业创新就没有方向,在这个意义上,城市赋予企业生命之基,让产业成为有本之木。

呵护一个企业的成长,最终能带来多大的辐射效应?

从江汽集团的成长图谱中看到,一个始终能跟上产业趋势、城市发展的企业,最终有可能如江汽集团一样,成为当地产业的顶梁柱,并能将产业相关的先进企业牢牢吸引在周围,从而真正把产业带旺、带活,形成地方优势,最终成为地方支柱产业,并促进当地经济的成长;一个具有优势企业、优势产业的城市最终也能让一个区域的经济受益。

汽车产业能不能成为一个地方的支柱和先导产业?

众所周知,汽车产业是规模最大的工业产业,产业链条长、带动力强。有资料显示,汽车业能带动100多个相关产业的发展。以新能源汽车为例,上游涉及原材料、零部件、生产设备制造等行业,包括钢铁、机械、橡胶、石化、电子、纺织、动力电池等等,下游涉及金融保险、销售维护、交通运输等相关产业和加油站、充电桩等基础设施。

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星星充电,联合成立开迈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CAMS)

产业链长也意味着需要多方协力才能使其发展起来,投入多,产出见效时间长,环节越多则成本越高,整合和运营难度也越大。但一旦构建起完善的产业链条,使产业发展起来,对提升整体工业制造水平也会起到积极的作用。

业内普遍认为,在汽车产业向新能源转型、向智能化转型升级的过程中,除了带动一系列产业的成长,还将形成对城市智能化、道路智能化、交通管理智能化等前沿领域多方面的牵引和带动,从而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如何看待一个城市或一个区域的产业基础?

从对合肥及安徽汽车产业的观察上,一个城市或一个区域的产业基础要用动态的目光来看。

上世纪60年代,安徽汽车产业一穷二白。而在全国发起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十城千辆工程之时,合肥的汽车产业在蓄力数十年后已经有一定起色,合肥的新能源汽车更如小荷露出尖尖角,在全国位于表现突出的名单之中。再把目光放到今天,发展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安徽省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到2023年,安徽省新能源汽车产量要占全国的10%以上,零部件就近配套率将达到70%以上。尽管江汽集团整体仍不能与国内头部企业相敌,但依靠江汽集团这样的龙头企业的带动引领示范作用,安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有一定的底蕴。

产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如何实现更高层次的飞跃?

近年来,安徽省为何大力支持江汽集团和大众、蔚来汽车等联姻?

江淮蔚来先进制造基地

江汽集团和安徽省的这一系列选择是从企业自身和地区产业发展的长远规划来着眼。

无疑,在发展地方经济的过程中,完全的地方保护主义,或者迷信外来的和尚才能念好经恐怕都不足取。一个地方要形成本地的优势产业,一旦发展到一定阶段,采取更为开放的态度,跳出自我循环的圈子,就能以更加开放包容的环境吸引到实力更强的企业加盟,从而让本地企业和地方经济都能经历更多市场竞争的考验,在磨砺中获得成长,从而抓住时代发展的大机遇,享受到产业发展的红利。

在这一过程中,企业如果能经受住考验,就能绽放更强活力;当地汽车产业也可能积聚更雄厚的基础,迈上更高的发展台阶,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攀升,才能真正让整个国家的汽车产业变得更加强大。

责任编辑:马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