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广誉远高品质中药为驻日大使馆筑起健康防护墙

2021-09-24 17:50
来源:人民网

综合《朝日新闻》等媒体的报道,9月14日,日本全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277例,单日新增时隔一天再次超过5000例。当前,日本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必须外出开展的工作对大使馆馆员的疫情防护带来挑战。

日前,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在致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国际交流与合作分会公函中表示,考虑到中医药对于疫情防治的积极成效在国内多轮疫情防控中得到充分检验。为进一步筑牢我馆的防疫安全屏障,请提供相关专业建议及应急物资方面提供帮助。

捐赠活动于2021年9月18日举行,由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国际交流与合作分会主办。该机构2013年经民政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民族医药学会批准成立,是《面向国际的中西医结合防治新型冠状病毒传染病(COVID-19)诊疗建议方案》的组织编撰单位。中国前外交部部长李肇星、国医大师颜正华教授担任其名誉会长。

前驻外大使、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国际交流与合作分会主任委员陈明明指出:“中医药在我国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国外第一线坚守岗位的中国外交官为了更好地抗击疫情,也需要中医药的大力保障。满足第一线外交官的需要就是我们国内中医药界义不容辞的责任”。

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国际交流与合作分会秘书长杨凯表示:“为奋斗在海外一线的我国外交官提供抗疫支持我学会义不容辞。经过征求知名专家意见、参考既往国际捐赠经验、实地调研等流程,经研讨决定捐赠一批中药物资,用于驻日本使馆外交官的日常防护和应急救治。物资包括日常防护物资和应急救治物资,日常防护物资中主要有龟龄集等能提高免疫力的中药,应急救治物资中主要有安宫牛黄丸等在国内疫情防控中应用有效的药物。”

爱心企业代表、广誉远中药股份有限公司张斌表示:“我们的产品能被行业组织采纳和国家驻外机构应用是一种荣耀。我们将一如既往的恪守初心、匠心,为健康中国和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高品质中药。”

(图注: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国际交流与合作分会秘书长杨凯接收广誉远向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捐赠的物资)

北京市召开的第142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明确指出北京一病例在治疗上使用了安宫牛黄丸。据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介绍:女患者27岁,6月12日入院,6月13日进行气管插管辅助通气,早期表现为“疫毒闭肺,阳明腑实证”,6月15日进行ECMO生命支持治疗,出现神昏,烦躁,汗出肢冷,舌质紫暗,苔厚腻,脉浮大无根,中医诊断邪热内闭,阳气暴脱之危重,在“益气固脱,通腑泄热”以“人参、生大黄、葶苈子”为基本处方,配合给予安宫牛黄丸,病情逐步稳定。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安宫牛黄丸因瘟疫而诞生”,是我国的温病三宝之一,急救之品。

除了捐赠用于急救的安宫牛黄丸,爱心企业还有捐赠了用于提高免疫力的中药物资,如龟龄集。中国医学科学院抗菌素研究所的一项研究表明,龟龄集对小鼠的非特异性和特异性免疫功能都有明显的促进作用。在短期服用龟龄集后,小鼠巨噬细胞活性显著增强,整个网状内皮系统清除异物的能力和抗体产生的水平都明显提高。这说明龟龄集对小鼠免疫功能的促进是多方面的。

广誉远中药集团先后为国内外多轮新冠肺炎疫情捐赠龟龄集、安宫牛黄丸等中药物资。据悉,安宫牛黄丸是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三版至第八版)和《面向国际的中西医结合防治新型冠状病毒传染病(COVID-19)诊疗建议方案》中治疗新冠中、危重症的推荐处方药。

责任编辑:马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