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鲁花:从草根民企到民族品牌骄子的“比心”之旅

2021-09-14 11:10
来源:新华财经

8月18日,各新媒体平台刊发文章“民族品牌的骄子,为什么是鲁花”。把鲁花称为“民族品牌的骄子”,这绝不是一句轻飘飘的溢美之词。

从育种、种植,到收购、加工,以至市场销售,鲁花深耕于花生产业链的全过程,用中国农民种植的中国人自己培育的良种花生,采用鲁花独创的5S物理压榨工艺,以“香飘万家“的花生油,提升了国人餐桌的质量,改善了花生种植农民的生计,成就了中国花生产业的茁壮成长,保障了国家“油瓶子”的战略安全。

“民族品牌的骄子”,这样一份沉甸甸的认可,鲁花担得起。

从草根民企到“民族品牌骄子”,鲁花走过的是怎样的路径?由 “民族品牌的骄子,为什么是鲁花?”一文中可以看出,35年,鲁花走过的是一条“比心”之旅。

对,就是人们面对镜头时,经常用拇指和食指比划出的那一颗颗心的形状。在鲁花人眼中,这些是爱心、是匠心、是恒心。

爱心是鲁花的向心凝聚力。每一个鲁花人对“先爱他人,以德取得” “爱己先爱人,做事先做人”的企业理念都熟谙于胸。正是在这样的爱心理念支撑下,鲁花自然生发出的家国情怀,让企业在三十多年的发展中一直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关爱消费者,就要为消费者做出特别香又不含黄曲霉素的花生油;关爱农民,就是不给农民兄弟开白条,是花生丰收时不压价收购;分国家之忧,就要把控花生全产业链,不被外国“卡脖子”,就要育良种,扩大种植面积,拓展、研发新的更优质的生产工艺。

于是,在市场上,消费者用真金白银为鲁花投票;在田间地头,农民挑选最优质的花生送到鲁花工厂;在行业管理中,专家参考鲁花工艺制定行业标准。就这样,鲁花在成人之美的同时,也给自己营造出美美与共的同频共振能量场。

匠心是近些年的热词,但好像又没有准确严格的定义。在鲁花人的词典中,匠心所指,除了敬业、精益求精和专注,创新是那个最重要的必备要素。如果说爱心指向做人,匠心就指向做事,这是鲁花发展提升的基础保障。

靠着创新,鲁花开创5S压榨工艺,不仅在花生油领域大展拳脚,更凭借这一先进技术的拓展,带动国内其他油脂产品的高质量革命,特别香的低芥酸菜籽油、去苦留香的亚麻籽油、香味纯正浓郁的小磨芝麻香油等系列产品,使鲁花成为高端食用油行业的引领者。

依靠创新,鲁花研发出一系列具有“高油酸、高产量、高含油量”且适合国内不同地区种植的花生新品种,发展高油酸花生良种繁育基地10万亩。鲁花培育的新品种花生油酸含量已达到75%以上,超过油茶籽油和初榨橄榄油的油酸含量。对于花生产业来说,这是一个革命性的巨变。

同样是依靠创新,鲁花的产业链条已拓展至调味品、米、面领域,且取得不俗业绩。眼下的鲁花已经做到四百亿的销售规模,成为名实相符的粮油巨头。

恒心是鲁花人的做事风格。细心观察就会发现,在鲁花很少有短平快操作,一旦认准一个项目,鲁花不仅仅是投入人力和资金,还肯付出更加宝贵的时间成本。

鲁花在应对发展过程中的沟沟坎坎时,肯下“笨”功夫。创业之初的鲁花,没有忙着营销带货,而是扎进实验室搞科研。对于一家彼时注册资本仅10万元的小小乡镇企业而言,研发似乎过于高大上了,但鲁花没有在这个问题上有过任何纠结,而且一搞就是6年,于是就有了后来令鲁花领跑花生油制造领域的5S物理压榨工艺。其实,这么多年鲁花对压榨工艺的研究开发从未停止过,5S压榨至今还在不断迭代更新。

鲁花的档案会提供很多这样的数据:鲁花酱香菌的研发用时10年、攻克低芥酸菜籽油的生香留香难题用了3年,高油酸花生良种的培育已延续13年……

鲁花的执着不仅仅体现在科研领域,对文化的传承更是有着超越寻常的“轴劲儿”。每个工作日早晨7点半的企业文化早学习至今已坚持21年,“为人民服务”五个大字在山东莱阳姜疃镇鲁花老厂房的山墙上已经镶挂了35年。

以慢为快,不疾而速。鲁花以做人做事的恒心定力,换来了35年企业持续稳定的发展,那根业绩图表上的箭头一直昂扬向上。

这就是鲁花人的“比心”之旅。在比拼心力的道路上,鲁花日拱一卒,功不唐捐,完成了从草根民企到民族品牌骄子的华丽转身。

责任编辑:马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