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幕,八马茶业董事长王文礼受邀演讲

2021-09-13 10:51
来源:新华财经

△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

9月8日,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下称“投洽会”)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届投洽会以“新发展格局下国际投资新机遇”为主题,近100个国家和地区的逾50000名客商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会。

△八马茶业董事长王文礼发表主题演讲

八马茶业董事长王文礼受邀出席当天的活动,并在“以茶为媒助力乡村振兴”茶产业高峰论坛上,发表了题为《小叶子,大责任:茶行业的机遇和挑战》的演讲,就中国茶行业现状及展望和茶企社会责任实践经验进行分享。

△八马茶业荣获“第十届中国厦门茶叶投资贸易博览会安溪展团优秀企业”称号

构建茶行业协作体 促进产业发展

据了解,本次投洽会还有一个重要的专业主题展——中国厦门茶业投资贸易博览会(下称“投洽会茶业展”),这是档次规格高、茶叶品类全、源头茶企多、活动内容丰富的专业茶展,投洽会茶业展至今已举办十届。八马茶业也在现场专门设置了展台,为广大参会嘉宾带来茶艺大赏和八马好茶。

△八马首席茶仙子廖雪花为来宾带来茶艺大赏

2021年是“十四五”起步之年,也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局之年,在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之际,第十届投洽会茶业展也因此成为迈出行业信心、提振坚定步伐的重要展览。

八马茶业一直深耕于茶行业领域,不断践行龙头茶企的使命,在甄选中国好茶的同时,提出一种更具经济和社会价值的发展模式,即构建中国茶产业协作体,打造价值共创型平台,以实现多方合作共赢,推动茶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王文礼在演讲中表示,“这种发展模式,是与八马利他共荣的价值观一脉相承的。如今,这一构想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目前,八马茶业已经拥有超2000家连锁门店和超2000万粉丝的线上渠道,并布局全国各地名优茶原料基地。

践行茶企社会责任 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有900多个产茶县,品质都很好,但很多好茶却藏于深山,不被外界熟知,茶农收入也受影响,八马一直在思索能为茶农做什么!”王文礼表示。

从2002年开始,为了改变茶乡茶叶分散、产业集中度低的现状,切实提高茶叶附加值,八马茶业逐步建立了一整套茶叶可追溯管理制度,每年对合作茶农进行全方位培训,让茶农完整记录茶园农事活动;而且,八马茶业还将标准化种植经验从福建安溪复制到全国各大产区,提升了茶业种植的标准化水平;每年八马茶业还拿出丰厚奖金,通过举办茶王赛等活动,奖励优秀茶农。

△“以茶助农·帮扶茶产区”八马茶业累计投入超800万元在安溪铁观音、武夷岩茶原产地举办茶王赛事

自2016年至今,数年时间,八马茶业的茶区帮扶行动就已经涉及云南、福建、浙江、安徽、四川等省近30个茶产区,通过携手上、下游企业,为茶区打开销路,以茶扶贫、以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八马茶业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得到了相关政府部门的认可。此前,在安溪县政府、武夷山市政府的纳税证明中,八马茶业位居安溪铁观音、武夷岩茶两大乌龙茶原产地纳税首位。其中,安溪铁观音连续八年纳税第一,武夷山招商首年即实现纳税第一。

今年8月底,王文礼带队赴贵州省考察茶产业,为贵州6家八马门店同开剪彩,与贵州省农业农村厅、黔南州领导深入座谈,并于黔南州考察都匀毛尖供应链。八马茶业还将携手贵州各方合力,不断完善在贵州的原料基地布局和市场拓展,为乡村振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王文礼表示,“八马茶业涵盖六大茶类、十大名茶的产品线已经基本完善。很多产区的茶乡茶农,如今可以通过八马强大的连锁门店及线上渠道,将好茶带出大山,送达千家万户。”

传播中国茶文化 重塑民族品牌

△民族品牌·茶香世博

传播好中国茶文化,讲好中国茶故事,正是每一家好茶企的时代使命。这些年,八马茶业坚持“以茶为载、弘扬国粹”,已经3次作为中国茶代表登上世博会舞台,成为连接中国与世界的桥梁;此外,八马还曾多次服务重要外事活动,如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2017年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2018年东湖茶叙等,推动中国茶香飘向世界。

随着中国国力的日益强盛,中国民族品牌正在崛起。而茶作为中国名片之一,“国兴则茶兴”,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中国茶将迎来最好的发展机遇。

今年4月,八马茶业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产业新锐行动”,不仅是对八马茶业实力的充分肯定,更能给八马茶业注入强劲的新动能。

王文礼表示,如果说19世纪属于英国,是咖啡的时代;20世纪属于美国,是可乐的时代,那么21世纪则属于中国,是茶叶的时代。在可预见的未来,与祖国一同崛起的中国茶,必将诞生伟大的品牌。

责任编辑:马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