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伊利:三大路径撬动共同富裕

2021-09-12 22:34
来源:半月谈网

记者:我们注意到,9月5日,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表彰大会上,伊利获得了两个奖项,请问您有什么感受?

张剑秋(伊利集团执行总裁):“中华慈善奖”是我国政府最高规格的慈善奖项,由民政部颁发。在第十一届评选中,伊利获得“捐赠企业”奖,“伊利方舟”获得“慈善项目”奖,伊利因而成为乳品行业唯一获得两项荣誉的企业。对此,我们备感振奋、深受鼓舞,这个荣誉将激励着我们继续前进。

伊利能同时获得两个大奖的原因,一是在时间上,在选定的公益领域持续深耕,不动摇、不折腾、不放弃,比如“伊利方舟”项目,已持续开展9年;二是在赛道上,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全力以赴,在我们所在的健康食品产业,“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三是在人员上,坚持开门做公益、合作做公益。最关键的是,坚守初心,用纯净的心去做最纯粹的公益,让公益更有益。

 

记者:您说到坚守初心,让我想到共同富裕这个热门话题,请问,伊利如何理解企业在共同富裕方面的角色?

张剑秋: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是党和政府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

早在2012年11月15日,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此后,总书记对促进共同富裕的方向、路径和重要任务等,多次作出明确阐释和部署。

推进共同富裕,需要政府积极作为,需要社会凝聚合力,也需要企业主动担当。作为企业,我们理应牢记“国之大者”,拿出实际行动,助力中国走好共同富裕之路。

企业是经济的基本细胞,市场主体有无限活力,高质量发展就有源头活水,促进共同富裕就有物质条件。因此,企业应该一手抓实现高质量发展,做大蛋糕、做优蛋糕;一手抓助力共同富裕,分好蛋糕、分匀蛋糕。

伊利作为中国乳业龙头企业,有责任让合作伙伴在发展中逐步实现共同富裕。为此,伊利将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格局把企业发展放到共同富裕的大场景中去谋划,坚持“伊利即品质”的信条,视品质如生命,为奶业振兴作引领、为高质量发展作贡献、为共同富裕作加法。

 

记者:伊利在助力共同富裕方面,有哪些具体的做法?

张剑秋:伊利在助力实现共同富裕方面所做的工作,可以从三个层面来概括。

第一,在企业层面,努力推动员工共富。

“共同富裕”必然包括“员工共富”,伊利坚持和员工一起彼此信任、互相成就、共享成功。

伊利高度尊重员工的劳动,提供有竞争力的薪酬。去年2月26日,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在总裁例会上提出,虽然疫情让伊利面对着更大的经营压力,很多方面的费用都需要控制,但省什么钱都不能省员工的钱,今年要继续给员工涨薪。

伊利的福利待遇达40余项,其中法定福利项目占15%,非法定福利项目占85%。

通过一系列举措,伊利努力让员工发展上有奔头、事业上有干头、工作上有劲头、生活上有甜头。

第二,在合作伙伴层面,竭力实现产业共富。

伊利坚持“厚度优于速度、行业繁荣胜于个体辉煌、社会价值大于商业财富”的理念,始终帮助、带动产业链合作伙伴共同成长,实现互利共赢,引领行业从业者向着共同富裕的目标迈进。

伊利与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建立完善技术、金融、产业、风险、优质高产饲草料、奶牛品质升级、全面贴身服务7个方面的“利益联结”,截至2021年7月31日,伊利为8079户累计融资超过827亿元,不断深化与农牧民“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合作伙伴关系,促进共同富裕。

伊利带动500万养殖从业者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今年2月25日,伊利获得乳品行业唯一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奖”。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伊利正式宣布,未来5年,伊利将投入300亿元扶持上游奶业,助力全产业链共同富裕,如今,这个项目已让很多牧场朝着共同富裕的方向迈出了一大步。

第三,在社会层面,全力助推全民共富。

伊利一直坚持投身社会公益、引导环保消费、倡导健康生活,将可持续发展融入企业战略,让国人分享发展红利,共享美好生活,实现内心的丰盈。

伊利建立了中国企业第一个完整的健康中国社会责任体系、第一个社会责任应急预案,并发布了行业内第一份企业公民报告,是行业内第一个加入联合国全球契约的中国食品企业。

伊利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开展了生物多样性保护、伊利营养2020、伊利方舟、伊利未来公园、伊利星空等公益项目。“伊利营养2020”累计投入 8,400 余万元,60 余万儿童从中受益,如今,已升级为“伊利营养2030”。

 

记者:伊利在助力共同富裕方面,设立了什么样的目标?

张剑秋:在未来,我们将“咬定青山不放松”,继续沿着员工共富、产业共富、社会共富三大路径撬动共同富裕。伊利致力于成为一家推动共同富裕的社会型企业,打造共同富裕的乳企典范。

 

记者:伊利在此前推动共同富裕的探索和实践中,有什么样的体会?

张剑秋:乳业产业链横跨一二三产业,我们的部分合作伙伴一度比较贫困,我们在引领和带动他们走向共同富裕的过程中,深刻地体会到“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实现了共同富裕,才是中国乳业的“春天”,才是整个社会的“春天”。

我举个例子,伊利在宁夏吴忠建厂后,一家合作牧场有一个来自西海固的工人,叫李继莲。以前,她家10天吃不上一顿肉,逢年过节或亲戚来了才吃肉,多靠土豆为生;最近的水源是山沟里的泉水,赶驴取水往返最少需要40分钟;一年里挣到现金最多的一次,是卖土豆挣了5000元。后来,她夫妻俩都到牧场工作,年收入高达30万元;他们在城里买了118平方米的新房,花10多万买了轿车;疫情暴发前,牧场安排员工出国旅游,她第一次坐上了飞机。

在伊利的产业链上,像李继莲这样逆袭贫困命运、获得体面收入、走向共同富裕的例子比比皆是。就在吴忠,伊利直接带动6万人就业、间接带动全产业链40万人就业,可以说,数以万计的人因为伊利,钱包鼓起来了,笑容多起来了。他们分享到发展的红利,有更大的热情投入工作,反过来也帮助伊利朝着成为“全球最值得信赖的健康食品提供者”的愿景前进。

所以说,“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带人发展,心留余暖。”我们将响应国家号召,制定更加详尽的共同富裕行动纲领和计划,帮助更多的人勤劳致富、创新致富、发展致富、改革致富。

责任编辑:马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