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大公司如何预防“大企业病”?源头活水,革新变旧

2021-02-26 09:57
来源:新华财经

近日来,网传春节前宝能集团各大版块已经开始裁员,有媒体向宝能集团求证以上内容,得到回应称“网络上关于宝能大规模裁员、停发年终奖等信息并不属实。”宝能方面表示,“为更好聚焦业务发展,面向未来构建长期竞争力,宝能集团持续对组织结构进行优化升级。”

人员流动本属正常因企业发展诉求而异

人员流动本是正常现象。通过梳理公开资料不难发现,宝能在初具规模后,随即开始多元化布局,并于2010年前后进入发展快车道。在此期间,宝能加速进入商业运营、酒店餐饮、物业管理、金融、健康医养等领域,并均得到了迅猛发展。据宝能内部人士讲述,宝能是一家生命力极强的企业,它的生存理念即“无创新不存活、无变革不发展”。

宝能于2017年正式提出“制造宝能、科技宝能、民生宝能”的发展战略,其战略重心造车业务经历了人事调整、模式探索、舆论质疑等诸多困境,后通过上市新车观致7,重回主赛道。但通过对汽车市场的分析不难看出,宝能汽车前路仍是征途漫漫。

有分析人士指出,当宝能已然进入国内最具前景但厮杀也最激烈的两个行业后,如何在完善人才治理体系的基础上,铸造最优的现代化企业管理体系,以确保能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并最大限度激发人才活力,已然刻不容缓。

该人士进一步指出,当前所谓的人员优化也许只是宝能为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体系,进行的常规化的绩效考核优化。当企业到达一定的体量,为了防止“人浮于事”,定期进行战略反思、保持适度的人才奖惩机制进行考核优化,是有效预防“大企业病”的必要动作。

人才仍是企业发展之核心求贤若渴抛出橄榄枝

就上述分析,从宝能集团人力条线负责人得到回应称,宝能始终坚持‘为事业选人才,以业绩论英雄’的人才观。鉴于宝能目前拥有的广阔产业平台和加速度发展,一方面需要揽聚大量行业精英、专业人才,另一方面人才也要跟得上宝能的战略步伐和发展节奏。宝能与人才是相互成全的关系,宝能既爱惜人才,也尊重个体选择,人才合理的常态流动,有利于宝能的人才体系科学规划、健康成长。

上述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伴随着业务不断扩大,宝能一直在释放大量岗位需求。该负责人指出,“以宝能的发展速度和规模,目前还需要大量精英人才来充实,尤其是高端技术人才和顶尖管理人才,宝能各业务板块都还存在一定的人才缺口,我们希望更多的精英人才加盟宝能,和宝能一起共同成长、共同发展。”

责任编辑:马小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