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京东奔富计划响应中央一号文件 把零售基础设施铺设到田间地头

2021-02-25 10:35
来源:半月谈

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中央发布了21世纪以来第18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后,对摆脱贫困的县,从脱贫之日起设立5年过渡期,做到扶上马送一程。

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表示,产业帮扶是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巩固成果的关键,今年将继续补上技术、设施、资金等短板,推动脱贫产业提档升级。

长期以来,农村地区的产业普遍存在小而散,标准化程度不高的问题,这也导致了产业效率地下,市场竞争力不足。京东自2015年启动农村电商战略,不仅实现了平台农产品交易额超5000亿元的目标,同时,从智慧农业、新基建打造、产业带帮扶、供应链赋能、金融支持、生态体系等方面入手,逐步将新一代零售基础设施铺设到了田间地头,从而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地方法,推动乡村振兴,强化“三农”的造血能力,带动农村万亿产值成长。

以特色产业带打造规模效应

根植于农村自然经济基础上的农产品生产,先天存在规模化和标准化程度不高的问题,产品种类普遍存在小而散;而根植于工业品生产的现代供应链,则是构筑在规模效益的基础上。

但同时,农产品受到地域气候的有影响,很容易形成产业带。产业带的聚集效应有利于促进农产品规模化生产,以提升农产品竞争力。依托聚集的产业带,农村地区能够进一步健全农产品生产标准体系、质量认证体系等,充分发挥农科院等技术力量在指导农村地区农业生产、农产品改良育种等方面的作用,提高农产品质量。地方政府也能够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推动土地资源集约利用,大力培育和发展农业龙头企业,并与电商等多种平台资源联动,形成“电商+龙头企业/合作社+产业+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新模式,提升农产品的规模效益和市场竞争力。

过去几年来,京东从全供应链的帮扶机制入手,打造了一批农产品特色产业带。在陕西,京东围绕当地的苹果产业在品种选育、灌溉、AI农技服务、品牌营销等方面的需求,携手农业领域龙头企业成立“京东云数字果业联盟”,为当地苹果产业提供全产业链服务,搭建苹果大数据平台,以精准需求带动精准供给,为当地苹果产业发展、营销定位、以销带产提供有力支撑。

京东在打造特色农产品产业带的实践中发现,产地带极易推动地域品牌的打造,比如四川丑橘、广西沃柑、云南蓝莓,这些农产品在2019年之前通过线上平台销售量非常少,而在2020年之后效率发生了飞跃性的提升。京东大数据显示,2020年地标类农产品在京东的成交额同比增长了74%。

“在销售农产品助农的过程中,电商不仅作为超级营销渠道,其全产业链进入模式,可实现由‘产品’到‘产业’的升级”,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互联网经济研究室主任李勇坚表示,电商全产业链与农业产业带合作的模式对地区农业的长期发展非常有价值,有助于形成特色产业集聚,发挥规模优势,从而降低产业运营成本,提升产业竞争力。

把新一代基础设施铺到田间地头

2017年的JDD大会(京东全球技术探索者大会)上,一个保险业务的客户提交了一个比赛课题,他们在为很多生猪养殖户提供保险服务的时候,经常遇到一个难题,就是当一些养殖户拖着死了的猪来理赔的时候,他们根本分不清这头死猪和上一次拉来的那头有什么区别,如果是同一头,那就存着多次理赔的问题,所以,他们希望用数字技术做了一个“猪脸识别”系统。

接到这个项目之后,京东技术研发部门做数据开发的农牧团队成员就每天住到猪场,与猪场的工作人员一起工作,弄清楚了养猪的每一个环节。

渐渐地,技术团队发现,他们开发的“猪脸识别”技术不仅可以服务于保险客户,还能帮助养猪场大大地提高养殖效率,哪头猪今天吃了多少,哪头猪今天吃少了,哪头猪今天的活动量少了,通过数据分析一目了然。他们做了一个测算,通过智能化系统介入的生猪养殖,可以将养殖的人工成本减少30%-50%左右,降低饲料使用量8%-10%,并且平均缩短出栏时间5-8天。

如果是公路网、电网是上一代推动农业大发展的基础设施,那么,基于大数据、云计算、AI、物联网的数智化社会供应链,将成为带动农村地区致富的“新一代基础设施”。

在内蒙古清水河县的京东农场,田间耕作全部依据专门的生产管理标准,利用无人机实现了在空中监管农场、进行植保,依托互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京东农场深入农产品的种植、生产、加工、仓储、销售等各个环节,让农产品的生产过程透明化、数据化,“从田间到餐桌”每一个环节都清晰可见。

针对果蔬、水产、鲜肉等农产品对仓储运输中温度、湿度等高要求,京东物流搭建起全国规模最大、最为完备的生鲜冷链仓储网络。京东在全国核心城市建立多温层冷库,在此基础上,京东结合B2B核心骨干网络,为农户提供点到点的运输服务,提高流转效率,降低损耗。

目前京东物流冷链的库内日均订单处理能力达到100万件,凭借这张冷链网络,泸县晚熟龙眼、盘锦河蟹、查干湖鱼、潜江小龙虾、烟台大樱桃、茂名荔枝、四川猕猴桃等原产地生鲜,都正在通过京东冷链物流走出农村地区,源源不断运到全国各地。

未来三年,京东将推出“奔富助长计划”,发挥自身供应链、物流、金融、技术、服务等五大核心能力,从智慧农业、新基建打造、产业带帮扶、供应链赋能、金融支持、生态体系等方面入手,打通农村全产业链条,推动乡村振兴,带动农村万亿产值成长。

责任编辑:马小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