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当代作家阿来:诗酒融合缘于情

2020-11-26 09:46
来源:新华财经

“诗酒融合缘于情,升华了人们的美好情感。美好的瞬间会跟随着时间流逝,而伟大的诗歌就是把一瞬之间的美好、一瞬之间的天人感应、物我相契凝固下来。”中国当代作家、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阿来日前在“酒城”泸州参加国际诗酒文化大会时表示。

图片1.jpg

中国当代作家、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阿来在国际诗酒文化大会上发言

11月16日-18日,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第四届中国酒城·泸州老窖文化艺术周在四川泸州举行,数百位中外诗人、学者和翻译家齐聚中国酒城泸州。大会开展了“国际诗酒文化大会暨‘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世界诗歌译介与国际传播圆桌会议”“奋斗时代、走向小康与诗歌精神研讨会”等一系列诗酒文化活动,传播中华诗酒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

古往今来,诗与酒是不可分割的存在。阿来表示,诗酒融合缘于情,诗歌以文字的方式抒情,酒能够催化情感,改变人们含蓄、拘谨的状态,从而放松地进行自我表达,于是有了李白“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的思念寄托、杜甫“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的喜悦抒发、李清照“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的苦闷流露。借诗酒抒发情感的同时,情感也在诗酒的作用下得到升华,增添了更多的文化意蕴。

今年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特别提出“让诗酒温暖每个人”的主题,以强烈的时代感知和创作使命,带领大众透过诗歌、透过丰富的文艺作品,去感知时代的脉搏、铭记时代的故事、弘扬时代的精神。

图片2.jpg

中国当代作家、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阿来

阿来强调,诗和酒都具有治愈人心、抚慰人心的作用,能够释放压力,排遣痛苦。正因为如此,面对现实中的种种无奈,“诗圣”杜甫发出了“浅把涓涓酒,深凭送此生”的感慨。

“文章合为时而著”。阿来认为,社会处于不断的发展变化之中,文学也要跟随时代步伐,创新是必然的。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国际诗酒文化大会聚焦脱贫攻坚,开展了“走向小康诗歌轻骑兵”活动,组织诗人、作家等文艺界人士前往湖南花垣县十八洞村、凉山昭觉县三河村以及泸州古蔺县向田村采风创作,将中国人民艰苦奋斗、顽强拼搏走向小康的动人故事传递给更多人。

“歌诗合为事而作”。阿来说:“弥合社会不公平,脱贫攻坚是最好的行动。‘走向小康诗歌轻骑兵’活动让文艺界人士能够深入脱贫攻坚现场,去体验、感受、创作,为当地群众带去文化关怀,为脱贫攻坚贡献文学力量。”

阿来表示,从古至今,文学体裁和内容随时代演变,情感表现空间也越来越大。我国诗人要深植于《诗经》、《楚辞》、汉乐府、唐诗、宋词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意识,勇担创新重任,发扬工匠精神。

他提到,很多作家坚持以文学反映生活。四川凉山的几个贫困县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最后战场,条件艰苦,然而很多诗人、作家前去那里长期生活,在实践中汲取营养,并反映到自己的创作中去。

阿来也是如此。在对故乡与生活的审视下,他创作出长篇小说《尘埃落定》,展现了浓郁的民族风情,不仅获得了第五届茅盾文学奖,作品还被译为英、法、意、德、俄、日和西班牙等数十种语言在海外出版。

图片3.jpg

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由泸州市人民政府、中国作协《诗刊》社主办,中国诗歌网、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等承办,是一项旨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广普及诗歌的公益性活动,迄今已成功举办至第四届。

责任编辑:马小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