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扬子江药业集团工匠系列四十七——呼雅慧:奋斗有我不负韶华

2020-09-08 11:10
来源:新华财经

青春是什么样子?“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青春的模样就是奋斗。

26岁的呼雅慧,毕业于中国药科大学药物制剂专业,去年入职扬子江药业集团海燕药业药物研究所,担任制剂研究员,她时刻牢记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在平凡的工作中绽放青春的光芒。

早上8点,作为研究员的呼雅慧来到实验室后,先和同事一起开会。会上,大家讨论了昨天实验中出现的含量不均匀和溶出曲线不相似等问题,提出了几个解决方案。会议时间不长,一结束,大家便各自按照计划开展今天的工作。“这个晨会是每日例行的,无论昨天加班到几点。”呼雅慧说。

8:30分,呼雅慧来到实验室后,马上就进入了繁忙的工作状态。她首先要做的,是查看实验室的温湿度,对于制剂实验来说,环境因素至关重要。确认完环境状态,还要检查实验所需的材料,确保实验设备清洁到位,运行状态良好,物料信息准确无误后,一天的实验就正式开始了。

9:00-12:00,呼雅慧按照实验方案进行原辅料称量、制软材、制粒和干燥工序。简单清洁设备后,继续制备第二批颗粒。

整个上午的实验过程在外人看来,显得有点枯燥乏味,但这就是呼雅慧的工作日常。她说,她很喜欢这份工作,特别是新品最终上市的时候,那种成就感是无法比拟的。

13:00-15:00,呼雅慧将两批干燥好的颗粒进行整粒,并根据干颗粒的收率计算并称取外加辅料的用量,将干颗粒和外加辅料进行混合。她对制备完成的两批处方样品进行理化性质的测定,以考察制备的样品的质量。

15:00-17:00,实验完成后,呼雅慧对实验设备及实验室进行清洁,关闭设备和实验室电源,以保证实验环境整洁、安全。随后她将一天的实验数据进行处理分析,分析数据的变化趋势,总结处方工艺与数据的关系。

在呼雅慧看来,这个过程必须做到耐心和恒心,练成一个合格的研究员,需要长期的积累。

17:00-18:00,项目组成员又聚集到了一起,大家就今天的实验结果进行详细地讨论,然后根据结果重新调整了处方工艺,设计后续实验方案。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得更远。正是这种‘比、学、赶、超’的刻苦学习的氛围,让我的工作能力不断提升。”呼雅慧说。

21点,实验室的灯依然亮着,呼雅慧并没有回宿舍区休息,在对今天的工作进行复盘后,捧着厚厚的《药剂学》专业书边看边做笔记。

呼雅慧说,每一个研发人员都应该有个梦,做一类新药的梦,在扬子江药业集团海燕药业研究所这个平台上,她期盼能实现对这个世界和人类带来一点点的改变的梦想。

加油,向梦想前行,方不负韶华!

责任编辑:马小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