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海尔智家进入网络经济新赛道,或将迎来指数级发展的“奇点”

2020-08-06 15:43
来源:新华财经

引力奇点,是大爆炸宇宙论所说到的一个“点”,即“大爆炸”的起始点。如今,海尔智家经过内外部的一系列调整,将迎来大爆炸式发展的“奇点”。

8月5日,受海尔智家(600690.SH)私有化海尔电器(01169.HK)消息影响,海尔智家实现“四连涨”,股价盘中最高达22.54元,创下今年新高。如果交易完成,海尔智家将会成为同时在上海、香港、法拉克福三地上市的公司,实现“A股+D股+H股”的资本市场布局。

帕勒咨询资深董事罗清启认为,海尔智家跳出传统产业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范畴,彻底进入网络经济新赛道。从“海尔智家”更名,到智家APP发布、1号体验店开业,海尔智家体验云今后的发展不是渐进式,而是指数级增长的:市场将呈现直线上升,成为智慧家庭市场的元赢家。

建“家庭需求池”,众播的前提是“众创”

随着时延低至1毫秒的5G时代的到来,围绕用户家庭需求,海尔智家打响了一场“毫秒级”的供需战役。

罗清启表示,5G等技术的出现最重要的价值是生活元素作为一种确切的环境被呈现出来,消费者能与空气、水、食物等直接通信。如今,海尔智家体验云使用先进的物联网(IOT)、人工智能(AI)、大数据、云计算以及5G技术,通过海量网器产生的设备数据和用户行为数据形成用户实时生活画像,围绕衣、食、住、娱建立起了“家庭需求池”。

如何理解“家庭需求池”?从8月1日,海尔智家APP上一场围绕“衣食住娱 爱上智家”的体验云众播中,不难看出:行业的做法是企业将产品“播”给用户,而海尔智家是让用户将需求“播”给企业,供需双方的角色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

“这是渠道调转广播方式的一个重要信号:需求端向生产端密集广播。”罗清启强调,一个巨型的需求池子替代一个巨型的购买力池子,将成为全球工业与零售业变革的里程碑性的节点。

众播背后,一个围绕用户需求的众创生态体系已经建成。基于此,海尔智家体验云为全球每一位用户提供从智慧家电到智慧场景,再到衣、食、住、娱全流程不断迭代的美好生活最佳体验。值得注意的是,这种“众播”是持续性的:海尔智家基于30余年家电布局、10多年的智家实力沉淀,全面推进落地智家APP、1号体验店等线上线下一体的触点网络,让全国乃至全球用户享受到“一次交互,终身关爱”的服务。

创“社会创新函数”,推动生态圈的化合反应

“体验云”离不开用户生活,更离不开与用户息息相关的生态资源方。在一步步先手棋落子背后,海尔智家踏准了时代的节拍。物联网时代的到来不仅改变了企业的发展模式,更重要的是让整个产业的竞争规则发生了变化。

“硬件将变成服务与体验的管理平台,这就是海尔的产品周围布满生态圈的原因。”罗清启指出,数量众多的体验生态圈的出现与叠合也就意味着整个大的组织生态的颠覆性重组,企业数字化重生的关键标志是外部性重组了组织,而绝然不是互联技术重组组织。

过去几十年,国内家电行业的生产和销售模式都是较为粗放的,但随着规模红利的消失和市场竞争的愈发激烈,海尔智家以体验云率先破局,迈入物联网时代的“黑海市场”。

目前,海尔智家构建起一个用户、创客、生态方共创共赢、不断进化的智家体验云平台,并孵化出衣联网、食联网、空气网等数个生态子平台,链入了不同行业的几千家生态资源方。在平台上,海尔智家体验云根据用户画像,精准提供从一台智慧家电到智慧家庭全场景的定制服务,用户既是消费者,也是创造者。同时,生态方可以利用平台上的数据、渠道、金融、服务等资源,零距离对接用户需求,共创场景方案,分享生态成果。

罗清启称,海尔为社会提供了一种新的制度供给:完全透明的、大范围的共创共赢的自组织型的组织形式,用共容利益的制度形式去替代过去家电行业背靠信息的非对称性来做零和博弈的制度形式是一种必然的趋势。2019年,海尔智家衍生出的生态收入达48亿元,同比增长68%。在跨领域生产要素组建新的创新函数的能力支撑下,海尔智家生态圈的化合反应成果持续显现。

革新“供需方式”,联通全链路的智家设施

进入2020年以来,“新基建”成了社会各界关注的热词。从海尔智家的动向来看,其正在进行“家庭新基建”——联通“需求-流通-生产”全链路的智慧家庭新基础设施。

未来的消费关系是消费者需要什么,生产者就得提供什么——这是“智家体验云”基于家庭生活诞生、进而提升家庭生活的本质。目前,大数据、小数据等“数据概念”层出不穷,而倘若需求无法变现,数据价值便无从谈起。如今,海尔智家依托开放的创新研发体系、大规模定制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将用户需求纳入了工业体系之中,通过体验云众播实现需求接入、资源接入,推动生产进入一个供需无缝对接的新轨道里。

在海尔智家平台上,用户能够在线创意交互、在线定制、参与设计过程、全流程可视。“企业要做的不是再蹲在供给经济性的摇篮中放弃进化的远征,而要发挥自身将自然人转化为数字人的先发优势,要与工业互联网殊途共归——将大量个体、个性需求涌现与工业形态实现零摩擦对接。”在罗清启看来,在海尔构建的生活形态中,消费者转变为工业人、生产者。而全体系的打通,为最短的产消距离提供了必要条件。

随着首个智家焕新服务平台的正式推出,海尔智家进入了推进智慧家庭场景入户的全新发展阶段,从设计一个家、建设一个家到服务一个家全面升级。事实上,在智家服务时代缩短产消距离,离不开其背后的1+N体系:“1”即是以用户需求为中心,“N”就是完善的交互、设计、服务、渠道、制造体系,为每一位用户定制全流程服务。

在《大爆炸式创新》一书中,拉里·唐斯用“鲨鱼鳍”式创新描绘出了市场接纳创新的新曲线:经过最初“沉默”的奇点阶段,颠覆式创新将迎来指数级增长。

而随着数字化技术、数字化平台到数字化组织的深度融合发展,大爆炸式创新远不止生产一两件爆品这么简单。作为连续11年蝉联全球大型家电第一品牌,海尔智家体验云基于拥有的遍布全球的亿万级用户资源、最多的智能网器数量和最全的智慧家庭解决方案,或将率先在全球范围内产生一个家庭领域最大的零售供应通路和需求交互网络,创造一个前所未有的工业体系社会化的创新试验场。

而这一切,离不开这朵整合了“需求池”与“生态圈”的体验云。未来,在“家庭新基建”领跑下,海尔智家体验云有望成为“元赢家”,通过打造企业、生态方等共创共赢、不断进化的平台,率先实现物联网时代的指数级增长。

责任编辑:马小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