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最强大脑》,披荆斩棘的少年修炼场

2020-07-31 09:13
来源:半月谈网

当21岁的秦缘大学毕业后辞去城市工作,选择走入湖南怀化一所仅有6名学生的乡村小学,负责教学学生语文、数学、音乐、体育等所有的科目,所有人都佩服这位95后女教师的勇气。白天是教师,夜晚是歌手,为了给孩子们购买小礼物,课余时间,秦缘还会上街头募唱。为了自己的信念与理想,秦缘破圈而出,走上属于自己的舞台。

走出舒适圈,需要勇气。一个在纯脑力赛场上顺风顺水的学霸大神,走出舒适圈的改变,随时可能面临满盘皆输;一档在垂直领域深耕出彩的综艺节目,走出舒适圈的创新,亦容易招来质疑之声。“出圈”,成为开播了7季的江苏卫视《最强大脑》的关键词,也成为这个夏天少年们讨论最多的话题。

6年来,《最强大脑》给观众带来一场场惊艳的脑力竞技风暴,2020年,节目并没有驾轻就熟地延续往昔,而是颠覆性更迭换新。赛制上推倒重置,让节目耳目一新,但,这样的改变是否能焕发新机呢?由“出圈”所带来的争议与探讨,在正处于现在进行时的“脑王之王”的决赛场上,则更加激烈。

 

前所未有的压力装置,让观众看到了不一样的惊喜。曾经天才大神般的有智青年,成为了身边接地气的学霸。每一次的考题似乎都不再遥不可及,然而紧张的脑力比拼,加入了时间、人际关系、诱惑力等全维度的压力,让观众看到了“别人家孩子”的 “寻常”与“非凡”。

 

一路向“脑王”奖杯进击,心有猛虎的王宇轩从年少轻狂到低调应战,无论道路多曲折,眼中始终闪着坚定的星光。他的不凡,是充满自信的心怀理想。怀抱这抹星光,王宇轩不仅在比赛的磨砺中懂得失败也是一种成长,更在战队处于劣势之际成功拉回比分,缩短差距。

 

在冲击“脑王之王”的舞台上,娄云皓因为前期积累的优势,即便不参赛亦能保证名次,但他仍旧选择孤注一掷,以最大的风险做赌注,换来一战的机会。他的不凡,是凝心聚力的担当、是努力出圈的热血勇气。怀抱这份勇气,他带领团队拿下了本季赛场上最让人敬佩的胜利。

 

在挑战脑力、体力极限的骇客马拉松中,一直不被看好的陈小桥,即便在落后状态下依旧努力拼搏。她的不凡,是坚持到最后一秒的不放弃。怀抱这份坚定,她不仅是本季中国战队中唯一的女生,更是唯一一个从低圈层一路破圈晋级的选手。在马拉松的对弈中,她在最后一刻扛住重压力克曾经的“脑王”。

 

在这个全新的脑力竞技场上,有人在寻找赛题的最优解,有人却在通过努力拼、不服输的少年气,寻找成长中的“最优解”。或许,他们曾身处一个岁月静好的环境,但却努力破圈而出,走进充满竞争、湍急的现实河流中,在未知修炼场中披荆斩棘、蓬勃成长。

13岁的广西独臂少年张家城,即便只有一只手臂,也无惧压力、努力突破自我,运球、投篮,最终在今年CBA复赛首日,站在球场中心为偶像易建联开球。不服输的坚毅,让他破壳而出,磨砺出彩。

无数90后、00后在目前艰险的抗洪一线,展现出硬核的青春力量。18岁的苏州应届毕业生张宁,刚下考场就上“战场”,成为一名防汛志愿者;湖北咸宁的杨添豪高考结束第二天,就主动请缨到长江干堤防汛。他们是父母眼中的孩子,但穿上战服他们就是保卫家园的勇士。一个个有智青年,放弃安逸的保障,选择踏上艰辛之旅,让人生不设限,探索更多的未知与可能。胸怀理想的热血,让他们桀骜不羁,紧抓信念与梦想。

 

通过焕然一新,本季《最强大脑》带来的不仅是精彩激烈的比赛,更是一群有朝气有梦想、脚踏实地努力拼搏的青春模样。这群有智青年,从高高在上的脑力偶像,走进生活,成为每一个普通人的榜样力量。走上属于自己的舞台,他们不惧未知与艰险,选择走向那条磨砺自我、守护梦想的道路;哪怕惨败而归,但他们在勇敢探索每一种可能的同时,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脑力赛场轻易寻得最佳答案,但成长的道路上或许难觅“最优解”的共识,但追光少年,无悔奋斗。(推广)

责任编辑:赵晨阳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