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中原古都工业焕新 格力引领新时代产业融合发展

2020-07-31 16:19
来源:新华财经

在中国经济全面开启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工业制造的转型升级也呈现出更多元化的发展。其中,传统文化与现代工业的融合,成为最具民族意义的创新方向。

在这方面,龙头企业在从产品的研发制造、设计理念、营销模式等各方面,糅合更多传统文化,以全方位的匠心制造引领新时代的工业焕新,实现高质量的产业融合发展。

一个在最近比较抓眼球的例子是,格力电器将自己的“直播带货”行动赋予了更多元的文化要素,通过选择具有独特历史底蕴、城市风貌的地区,在直播中把这家创新企业的工业研发制造,与地域传统文化融合起来。

比如,格力电器即将在古都洛阳进行的“工厂探访+高峰论坛+直播带货”,就是典型的新时代制造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之一。

河南洛阳市是华夏文明和中华民族的主要发源地,也是中国的十三朝古都,古代四大发明中的指南针、造纸术、印刷术均诞生于此,有着创新制造的深厚土壤与文化传统,也是中国农业、工业发展的重要区域。

格力电器选择在古都洛阳开启直播,某种意义上不仅是“创新制造”融汇古今文化、实现融合发展的体现,更是中华文明在经济、制造上的匠心精神的传承与开拓。

文化融合,贯通古今,格力电器在中原古都上的工业焕新,体现出中国制造长久以来坚持的匠心引领与时代担当。在这方面,格力始终坚持的几个方面可以为从业者提供借鉴。

以创新实践推动产业进步。制造业的关键核心技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必须自己创造而来。从空调组装到自主研发中国造产品,再到不断创新拥有多项“国际领先”的核心技术,格力证明了推动产业进步的唯一途径就是自主创新,掌握核心技术,这是推动中国制造业不断发展的核心动力。

以匠心精神赋能中国制造。工匠精神是中国传承千百年的文化内涵,映射到现代制造业中,即是对产品品质的重视。格力电器素以“质量管理”而闻名行业,其企业标准甚至高于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董明珠对此有深刻理解“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是准入门槛,格力要做高品质的产品,就必须严格要求自己,以刀刃向内的挑刺精神倒逼企业质量管理升级”。

(图为格力空调正在进行-40℃超低温超长运行实验)

以文化传承推动时代发展。从“让中国人不用漂洋过海买电饭煲”,到“让世界爱上中国造”,格力一直在向世界传递强烈的“中国意识”。事实上,格力近年来通过具有传统文化内涵的消费场景和创新设计,依托核心技术的高科技产品将中国文化传播出去,从各方面助力中国在世界上的“品牌崛起”,推动新时代的产业融合发展。

以互联网传播为载体,中国的实体经济正在开拓更广阔、多元的发展通道。在这个背景下,时代要求有更多的企业从实际出发,立足自主创新、掌握核心科技之根本,因地制宜地促进多产业融合发展。

从这个角度来说,格力正在不同地域推进的全方位、多角度直播行动,可以说为中国制造业提供了一个高质量创变的新趋势、新方向,满足不断提升的消费新需求。这最终也将体现为推动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马小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