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新闻联播》花4分钟头条报道海尔卡奥斯的背后

2020-06-29 19:55
来源:新华出版社

6月27日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用4分钟的时间,头条报道了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在跨行业、跨区域赋能中小企业,加速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的过程中,所发挥的创新引领作用。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新闻联播》为什么会拿出这么长的时间,以头条来报道一个工业互联网平台?答案就在于,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的时代诉求下,卡奥斯工业互联网作为一个开放的生态平台,浓缩了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变革、新机遇、新引擎。

深耕百业善赋能,创领生态新变革

海尔作为国内最早一批探索工业互联网发展的企业,在“人单合一”模式下,依托自身30余年制造经验,搭建了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全球首家引入用户全流程参与体验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卡奥斯。目前卡奥斯以赋能、融通、创新之道探索工业互联网发展,在完成自身转型升级的同时,也在持续助力激活新产业,激发新动能。

此次《新闻联播》题为《育新机开新局骨干企业创新引领稳定提升产业链》的专题报道,就是对卡奥斯赋能中小企业、激活产业活力生动案例的聚焦,向全社会分享工业互联网双跨赋能的实践成果。

报道中,央视记者走访了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对山东淄博统一陶瓷科技公司、山东电盾科技公司的赋能情况,从他们口中和现场情况了解到,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在疫情下助力这些企业数字化改造,通过平台实现供需精准对接,赋能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例如,像统一陶瓷科技公司在疫情后几乎没有订单无法开工,后来通过卡奥斯平台对接,在5月份就拿到2千万元的订单。据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建材行业总经理高保卫介绍,从淄博起步,卡奥斯平台就已经聚集了2000家建筑陶瓷行业资源,正在逐步形成面向全国的建陶行业全产业链生态。

建陶行业的案例只是卡奥斯赋能的冰山一角,卡奥斯不仅赋能海尔集团成为全球唯一物联网生态品牌,还赋能了机械、房车、农业等15个行业的智能改造以及新生态构建。例如,赋能威海房车企业康派斯房车实现了产品溢价63%、订单量提升62%的良好成效,并带动起房车产业集群,创立了智慧出行新生态。在农业领域,赋能多家农企,实现农产品从田间地头到餐桌的零距离,实现优质优价,增产增收,创新了智慧农业新生态。

敢抓机遇勇担当,牵头共建新高地

都说“危中有机”,如何在危机中育新机开新局?这是《新闻联播》想要通过海尔卡奥斯的案例向社会传达的创新引领途径之一——最大的“机”就在工业互联网。

疫情之中,卡奥斯没有生产一只口罩,却依托其工业互联网平台搭建了一个资源对接平台,孵化出了一座座口罩工厂、一个个“医疗生态圈”。复工复产以来,该平台迭代升级为“企业复工增产服务平台”,共链接2万多家企业,发布及满足企业需求物资8700万件,帮助2100多家企业实现复工增产。例如,在山西侯马,卡奥斯平台48小时赋能上线了山西省首条日产10万只医用口罩生产线,并建立了医用物资产业集群;在山东,卡奥斯助力淄博海思堡、青岛环球等服装企业火速转产口罩、防护服……

这些只是疫情中工业互联网发挥有效对接供求关系、优化资源配置的作用之一,工业互联网最大的创新活力还需要更开放和更大范围的生态共建,才能催生新经济、新动能。青岛敏锐地发现了工业互联网的巨大机遇,提出整合全市资源,依托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将青岛打造为“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

卡奥斯基于自身优势,勇担青岛市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底座支撑的重任,积极与大企业共建行业子平台,与中小企业共享平台资源和能力,在平台上形成跨行业、跨领域的用户资源池和生态资源池,与企业共享、共创、共赢。目前,卡奥斯已与青岛啤酒牵手共建啤酒饮料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并持续推进与全国各区域的战略合作。与此同时,卡奥斯已经邀请到中科院、阿里、科大讯飞等更多知名大企业共建全球引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一起为加速中国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型贡献力量!

搭乘新基建东风,点燃发展新引擎

今年3月,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上明确加速“新基建”,工业互联网的价值和意义再次得到国家战略肯定。作为新基建的核心要素之一,工业互联网是新旧动能转换的主引擎。《新闻联播》关注卡奥斯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实际上蕴含的是国家社会对于新基建驱动新发展的重视,尤其是对工业互联网驱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期盼。

在这方面,海尔率先搭建起“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的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参与到了“新基建”高速公路的建设中,并秉持建立大平台,创建大生态的思路,通过扮演“引领者”和“赋能者”的双重角色,加速工业互联网从“新基建”转换为“新引擎”,成为育新机、开新局的先行者。

从引领者的角度来讲,目前卡奥斯是唯一同时被国际三大标准组织授权主导制定大规模定制模式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具备了较强的国际标准话语权;在全球领先的市场研究与咨询机构Forrester关于工业互联网的评比中,卡奥斯位于第一象限,体现了全球引领性;国家层面,去年工信部推荐十大“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卡奥斯位居首位。

从赋能者的角度来讲,卡奥斯不仅是海尔自己的平台,而且要建成工业互联网的开放生态,每个头部企业都可以参与共建平台。据《新闻联播》报道,目前卡奥斯已经孕育出建陶、房车、农业等15个行业生态,汇聚了3.3亿消费用户、390多万家研发、生产、物流、金融等工业生态资源,在全国建立了7大中心,覆盖全国12大区域,并在20个国家复制推广。

《新闻联播》对海尔卡奥斯的报道,既是对卡奥斯赋能百业产业升级的高度认可,也是对工业互联网驱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鼓励,同时留下了对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深度思考——如何壮大一批工业互联网企业崛起,并在全球建立中国工业互联网的高地?

在这方面,海尔卡奥斯发挥了引领和示范作用,未来还需要与国内外更多的企业共创、共建、共享,共同打造生生不息的工业互联网新生态,育新机、开新局、谱新篇!

责任编辑:马小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