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耕耘23载 奇瑞汽车持续推进企业社会责任建设

2020-01-20 15:11
来源:新华网

与企业发展壮大相匹配的是日益增长的社会责任,有社会担当的企业在履行好经济、文化和环境各方面的职责时,也会在各领域获得反哺,融入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如何实现自己的社会效益?奇瑞汽车在做好一个企业公民的道路上走出了自己的典范。

企业对于社会最直接的贡献当属就业,奇瑞除了自身提供了近 5 万人的直接就业外,还围绕汽车上下游产业链,在芜湖集聚汽车及零部件企业 870 多家,解决社会就业15万人左右。

海外市场上,奇瑞创造了超过1万个就业岗位。其中,奇瑞俄罗斯子公司,90%员工为俄罗斯当地员工,而奇瑞巴西公司为当地提供了丰富的就业机会,创造了3000余个就业岗位。

作为一家车企,与环境友好相处,立足可持续发展,是奇瑞一直以来各项工作的首位。据介绍,在节能减排上,奇瑞生产过程产生的工业废水处置率达到100%,工业固体废物处置率为100%,综合利用率达达95.75%,工业废气排放控制率为100%。2016-2018年度,奇瑞单位产品二氧化碳产生量持续大幅下降。

奇瑞自主研发的第三代发动机

在产品排放上,2019年,由奇瑞自主研发的第三代发动机燃油热效率已超过了37.1%,媲美合资水准,并且全系产品尾气排放达到了国六标准,油耗和排放水平不断降低。在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上,2018年,奇瑞共实现销售新能源汽车9.1万辆,同比增长146%,大幅度降低了整体排放水平。根据未来规划,今年将实现奇瑞所有车系都拥有对应的新能源产品,实现更进一步的环保出行。

而这一切背后,离不开奇瑞对于技术和研发的孜孜以求。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同跃在采访中表示,奇瑞有“一条线,四层楼”的规划。一条线是指从汽车的定义、开发、投产、到后市场,全价值链的投入和研发。“四层楼”指:一层是传统的汽油车技术;二层是新能源技术;三层是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汽车技术;四层是移动出行、共享技术。

明确的线路规划推动奇瑞经过二十多年来的深耕,在动力技术、平台技术、新能源、智能网联以及自动驾驶技术等核心技术领域获得一系列突破。截止2019年底,奇瑞累计申请专利18455件,获得授权专利11933件,其中发明专利3540件,占授权专利的30%,位居中国汽车行业前列。

以2019年为例,奇瑞研发的第三代ACTECO 1.6TGDI发动机,以优异的性能实力和市场表现获得高度认可,一举荣获“‘中国心’2019年度十佳发动机”称号。

搭载着这款发动机全新一代瑞虎7/瑞虎7 PRO作为2020年第一款新车,被热心社会公益的奇瑞提供给新华社“中国网事•网络感动人物评选”颁奖盛典,作为指定用车服务大会。

据了解,新华社“中国网事•网络感动人物评选”是国内首个以基层普通百姓为报道和评选对象、发动网民通过互联网进行评选的公益活动,迄今已成功举办9届,旨在通过挖掘“起源于网、放大于网、互动于网、影响于网”的正面典型,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为网民提供新时代的精神指引。

十年来,“网络无疆、人间有爱、大美无言、草根有力”,这种真善美的正能量被上亿网民共同见证并深受鼓舞。而这种质朴的赤子之心,正与奇瑞的社会责任感不谋而合。

未来,奇瑞将继续结合自身业务,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责任实践,积极寻求企业发展与社会和谐的契合点,努力做一个有温度、有担当的中国民族品牌。

责任编辑:马小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