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吉利控股与梅赛德斯-奔驰正式成立smart品牌全球合资公司

2020-01-09 14:21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以下简称“吉利控股”)和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以下简称“梅赛德斯-奔驰”)1月8日宣布,经相关监管部门批准,双方组建的smart品牌全球合资公司“智马达汽车有限公司”(smart Automobile Co., Ltd.)正式成立, 在全球范围内联合运营和推动smart品牌转型升级。

合资公司注册资金54亿元人民币,双方将各出资27亿元人民币,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主要以smart品牌出资的形式获取相应股份。双方将在研发、制造和供应链等领域发挥协同效应,致力于将smart打造成为全球领先的高端电动智能汽车品牌。合资公司全球总部设在中国宁波杭州湾新区,在中国及德国分别设立营销中心。

微信图片_20200108190915

强强联合:开创全球汽车领域合资新模式

吉利控股与戴姆勒是全方位全球化长期战略合作伙伴。作为戴姆勒长期战略投资者,吉利控股入股初衷一直没变:在依法合规、公平透明,兼顾各合作方利益的前提下,寻求更广泛的合作机会,通过协同与分享来占领技术制高点。

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兼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Ola Källenius)表示:“经相关监管部门批准,我们与合作伙伴吉利控股共同筹备数月的合资公司现已蓄势待发。合资公司将在中国及全球市场推出下一代零排放smart电动车型。我们期待双方继续紧密合作,将优秀的产品与服务带给全球客户。”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smart具有独特品牌魅力、核心价值和全球影响力,是全球城市出行与时尚交通的领导者。吉利控股将把研发、制造、供应链等领域的优势及对中国市场的深刻理解注入合资公司,促进双方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挥协同效应,推动smart品牌向电动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实现smart汽车在全球市场的商业成功。”

全新一代纯电动smart将由梅赛德斯-奔驰的全球设计部门负责设计,吉利控股全球研发中心负责工程研发。新车型将在中国的全新工厂生产,预计2022年开始投放市场并销往全球。根据新车型开发规划,smart未来产品阵容将扩展到快速增长的紧凑型细分市场,与smart品牌定位非常吻合。

smart合资公司将开启“全产业链合作+服务全球用户”新模式,双方在全球范围内联合运营和推动smart在高端电动智能汽车领域发展。双方强强联合,充分发挥双方在研发、制造、供应链等领域全球优质资源,建立全新smart品牌运营体系,通过协同实现规模效应。

全能选手:吉利全球体系综合能力获戴姆勒认可

凭借布局全球研发体系及运营多个全球汽车品牌的成功经验,吉利控股在合资公司中将扮演输出综合体系能力的关键角色,保持smart品牌独特价值前提下扩大其全球影响力。

2019年3月双方共同宣传将组建smart合资公司时,前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兼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蔡澈博士评价道:“吉利控股在电动汽车领域拥有雄厚的技术实力和资源优势,与吉利联手开发、生产高品质、高安全水准的全新一代纯电动车型并销往全球,将进一步提升smart全球影响力。”

据了解,近十年,吉利控股集团研发总投入累计近1000亿元,仅2018年研发投入就超过210亿元,占销售总收入的6.4%。这一比例与国际大型汽车集团基本一致,充分展现吉利控股的国际竞争力。吉利还构建形成了全球创新研发体系,建有全球五大工程研发中心和五大造型设计中心体系,共有2万名研发设计人员,支撑吉利控股旗下各品牌发展。

吉利在电动汽车领域拥有雄厚的研发实力和资源优势。吉利提出多元化、多线并进的新能源路径,包含混动技术、纯电技术、替代燃料与燃料电池四大技术路径,拥有新能源领域核心专利技术超过300项,实现了真正100%自主研发的中国新能源技术体系和解决方案。

中国质造:吉利竞逐全球汽车产业链条中高端

2019年8月,J.D.Power(君迪)发布的2019中国新车质量研究(IQS)显示,中国汽车行业新车质量问题数明显减少,整体新车质量大幅提升。其中,自主品牌质量显著提升,与国际品牌的差距继续缩小:过去三年中,自主品牌和国际品牌的平均质量差距保持在14个PP100(平均每百辆车问题数),2019年两者的差距缩小至9个PP100。

中国汽车市场是高度国际化的市场,中国品牌汽车公司近几年在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等方面展开了大胆探索与实践,目前中国汽车企业已在制造和部分研发领域走在全球前列。中国制造已成为高品质的代名词。领克首次参加WTCR房车世界杯便创造年度总冠军的奇迹,充分证明中国制造比肩全球汽车产业链一流水平的硬核实力。

吉利有整合运营多个全球汽车品牌的成功经验。其中宝腾模式已表明中国汽车企业正从简单产品贸易,走向“产品、技术、人才、管理”的全产业链输出的质变。宝腾2019年全年销量100821辆,同比增长55.7%,市占率增至16.7%。宝腾汽车自2015年以来首次突破十万辆销量大关,并重夺马来西亚汽车市场亚军宝座。

smart合资公司开启的“全产业链合作+服务全球用户”新模式,成为中国汽车工业竞逐全球产业链中高端的标志。吉利控股通过全面参与合资公司的全球运营和推动smart品牌转型,将推动中国汽车产业价值链进一步升级。

责任编辑:马小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