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实、快、稳、新” 奇瑞汽车2019“破冰”前行

2020-01-08 17:44
来源:新华网

近日,奇瑞发布了2019全年销量数据。2019年,奇瑞集团累计销量74.5万辆,其中自主品牌车型销量63.9万辆,同比增长6.9%,在国内整体车市大幅下滑的形势下实现了逆势增长。

奇瑞之所以能在车市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跑赢大势,离不开近年来所做出的一系列战略布局。不论是体系建设、核心技术突破、还是产品迭代速度、或是营销能力提升方面,奇瑞都在稳扎稳打中前进,并取得持续突破。总结起来,主要归结于“实、快、稳、新”四个方面。

实:体系实力支撑,技术实力雄厚。

体系,是一个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只有在全面健康的体系之上,才能形成优质的产品力和品牌力。近年来,奇瑞通过战略转型,打造了包括战略运营、质量管理、产品管理、采购管理、生产管理、营销管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和IT管理九大体系,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体系基础。

此外,奇瑞汽车还打造了一个融合了包括奇瑞和合资企业在内的研发人才和技术,形成一体化的研发体系,形成了覆盖芜湖总部、上海、欧洲、北美、中东以及巴西的全球研发基地布局。在国际化研发团队方面,奇瑞研发中心拥有一支5500名以上设计师和工程师的全球化研发团队,他们分别来自于10余个不同的国家。

在体系的支撑下,奇瑞汽车在2019年,实现了一系列核心技术突破,包括整车开发平台、动力总成技术、新能源技术、智能互联及自动驾驶等核心技术。

荣膺2019“中国心”十佳发动机的奇瑞ACTECO第三代1.6TGDI发动机

在10月份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发布的“2019汽车专利创新指数”排名上。奇瑞在企业整体创新指数方面,位居自主品牌企业前三位;在代表前沿技术的智能网联领域,位列自主品牌汽车第一位;在最具“含金量“的专利质量方面,稳居国内汽车“技术一哥”的位置。雄厚的技术储备,为奇瑞产品力的提升奠定了坚实基础,促进了奇瑞汽车品牌和市场竞争力的提升。

快:产品迭代升级快+市场反应快

得益于体系化建设和平台化技术的发展,奇瑞目前的新产品迭代速度更快,开发新品的周期从46个月缩短到24个月。

全新一代瑞虎8

以瑞虎8为例,上市仅一年,奇瑞就推出全新一代瑞虎8,在动力、内饰、智能化等领域全面提升,实现了产品力的全方位升级;艾瑞泽系列主力产品艾瑞泽GX和艾瑞泽5也实现了产品全新升级。另外,由于在核心技术上的雄厚积累,也让奇瑞能够以更快的速度应对政策法规升级,在2019年6月底国家实施国六排放标准前,就对旗下所有系列产品进行了国五国六的有序切换,保障了市场的平稳过渡,有力保障了市场销售。

稳:品质稳、销量稳、渠道稳

整个2019年,在产品开发和市场反应能力加快的基础上,奇瑞在产品品质、销量和渠道上的整体表现也更加稳健。

产品上,今年,奇瑞的瑞虎和艾瑞泽两大系列产品,在设计、动力、智能、内外饰方面都稳步升级,满足消费需求的不断变化。包括全新一代瑞虎8、瑞虎5x HERO、艾瑞泽GX Pro、艾瑞泽GX冠军版、艾瑞泽5 Pro等主力产品市场表现稳定。在去年下半年J.D.Power发布的《2019年新车质量调查报告》中,奇瑞品牌排名比2018年提升了26个名次,与很多合资品牌处于同一水平线。

销量上,2019年,奇瑞汽车旗下“瑞虎”和“艾瑞泽”两大核心车系表现稳定。其中,全新一代瑞虎8销量达到116494辆,同比增长130.4%;艾瑞泽系列轿车销量达124506辆,同比增长11.8%,位居自主品牌轿车销量前列。

艾瑞泽GX Pro

渠道方面,奇瑞从2018年开始采取“稳发展,调结构”策略调整经销商结构,2019年奇瑞又制定了一级网络以提升质量为主导,二级网络保证纵向渗透的“超级深海计划”,网络规模稳中有升。在渠道管理上,奇瑞2019年还组织实施了“育林计划”、“奇思荟”等一系列活动,效果明显。截止目前,奇瑞一网规模稳定在500家,二网规模达到1300家,同时经销商能力大幅提升。

新:用户更新+品牌焕新+营销创新

除了“实、快、稳”,奇瑞汽车能够在2019年实现销量逆势稳增,再创新高,还离不开在营销和传播上的创新。

数据显示,2019年奇瑞汽车新客户50%以上为90后年轻人,用户结构进一步年轻化。在此背景下,为了跟年轻人更好的沟通,奇瑞推出了全新的品牌沟通主题“i-Chery”,并且打造了一系列年轻人喜闻乐见的产品和推广活动,用更年轻的形象和更开放的态度,陪伴全球近800万车主开启精彩生活。

例如奇瑞联名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推出“瑞虎5x HER大闹天宫限量版”,凭借丰富的国潮元素、潮流的设计以及不俗的实力,吸引了大批年轻人的目光。

瑞虎5x HERO

为了打造不同以往的年轻奇瑞的形象,奇瑞在2019年还邀请了备受大众喜爱的演员杨烁和古力娜扎代言全新一代瑞虎8和艾瑞泽系列,艾瑞泽携手世界足球先生路易斯·菲戈的5X5足金联赛等活动,都让年轻人近距离感受到奇瑞的满满活力。

演员杨烁代言全新一代瑞虎8

整个2019年,奇瑞汽车还推出了多场10万+规模的体验活动:10万+人参与的“奇瑞家宴”;10万+人参与的“艾瑞泽春季运动会”;10万+人参与的全新一代瑞虎8百城公测。这些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奇瑞品牌在年轻人群中的影响力。

奇瑞家宴

艾瑞泽与朋友们的春季运动会

全新一代瑞虎8百城公测

除了年轻的激情,还有满满温情。今年,奇瑞结合自身业务,还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社会责任实践,努力做一个有温度、有担当的中国汽车品牌。例如奇瑞邀请了明星杨烁,与奇瑞一起走进甘肃敦煌西湖国家一级自然保护区,进行“普氏野马与双峰野骆驼公益科考调研”;还与奇瑞车主共同发起了“留住江豚的微笑”保护濒危动物之旅活动,希望唤起公众对野生濒危动物的关注和重视,这一系列营销举措,都让用户感受到了一个不一样的奇瑞。

由奇瑞汽车开启的“普氏野马与双峰野骆驼公益科考调研”

与此同时,2019年奇瑞还发展了一些新兴的渠道,作为传统渠道的一个有效补充。例如,奇瑞今年积极试水新零售,已经与易鑫、平安租赁、大搜车、邮储银行等近30家平台建立新零售合作关系,推出首款新零售车型——瑞虎7i。在为用户带来不同消费体验的同时,也在不断探索汽车销售的新路径。

奇瑞新零售汽车 瑞虎7i

在数字化技术的支持下,今年“双11”期间,奇瑞系列产品在汽车之家平台购车订单位列第一,在天猫汽车品牌指数名列前三,期间各大平台共计销售汽车11195台,同比增长156%,创下双11销量新高。

立足线下、依托互联网,奇瑞不仅为消费者打造更便捷、更省钱、更新潮的购车新模式,也引领了汽车行业营销模式的创新升级,建立了汽车营销新生态。

2019年,对于奇瑞汽车来说,也是销量与品牌双丰收的一年。面对消费升级的浪潮,奇瑞推广“实、快、稳、新”绽放出了无限精彩的强大魅力。2020年,奇瑞汽车将继续围绕全新的品牌沟通主题“i-Chery”,联动国内、国际优势资源,从产品、技术、生活方式三个维度全面提升用户体验,努力成长为中国汽车品牌“破冰”的中坚力量。

责任编辑:马小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