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伊利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打造国际化典范

2019-06-28 08:49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6月27日,伊利集团亮相在京举办的“一带一路”经济信息共享网络成立大会,伊利集团副总裁张轶鹏发表讲话,同与会各方分享了对于区域共享经济信息网络建设的思考。作为一直以来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建设的中国企业,伊利持续为“一带一路”贡献力量,分享智慧,展示了其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责任担当。乘着政策的东风,伊利稳步推进海外布局,努力打造国际化典范。

从中国出发走向世界

自2013年倡议提出以来,“一带一路”在各领域取得了丰硕的建设成果,中国乳业企业“走出去”也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从“全球织网”到“全球智慧链”,再到打造“全球健康生态圈”,伊利一直致力于整合全球智慧、创新、市场资源,在世界舞台迈出华丽舞步的同时,也为“一带一路”建设“大写意”绘制出了细腻的企业“工笔画”。

伊利集团副总裁张轶鹏曾表示,伊利通过“集聚优质资源、打造品质标杆”的独特实践,以企业国际化战略为依托,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努力成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中坚力量,不断向世界乳业贡献“中国智慧”。

在欧洲,伊利于2014年3月携手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共同打造了伊利欧洲研发中心。依托该中心,双方共建中荷首个食品安全保障体系,在乳制品品质提升方面开展一系列合作。2018年9月,伊利欧洲研发中心正式升级为欧洲创新中心,反映了双方在创新研发、人才交流、资源共享等方面合作的进一步深化。

在大洋洲,伊利于2014年起在新西兰坎特伯雷地区建设了大洋洲生产基地。该项目总投资30亿元,覆盖科研、生产、深加工、包装等多个领域,是中新两国的重要合作项目。2019年3月,伊利还宣布收购新西兰乳业合作社Westland100%的股权。与Westland的成功携手既是伊利巩固中国及亚洲乳业市场领先地位的重要里程碑,也是中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又一成功案例,为行业发展提供了更多经验。

伊利大洋洲乳业生产基地厂房

在东南亚地区,伊利也已吹响了国际化的号角。2018年10月,伊利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发布11款Joyday冰淇淋。仅仅时隔一个月,伊利又收购了泰国本土最大的冰淇淋企业Chomthana。通过进驻东南亚市场,伊利与当地形成了深度合作,持续拓宽海外渠道,促进产业链上优质资源流动,为中外乳业的协同发展创造了平台。

从中国出发惠及世界

“一带一路”是助力企业发展之路,也是企业之间、国家之间的合作共赢之路。伊利在开展海外业务提升自身资源优势的同时,也为世界乳业传播了“中国智慧”,用实际行动助力当地经济与社区发展。

在推进国际化的进程中,伊利持续升级质量管理体系,展示了严苛的质量管控标准。在国标线的基础上,伊利提升了50%的标准,制定了企标线;在企标线的基础上,又提升了20%的标准,制定了内控线。“三条线”标准贯穿国内外所有供应商,促进了供应商当地奶源品质的提升。“用全球资源造一杯好奶。”正如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所说,伊利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共商、共享、共建的原则,共商健康议题、共建健康生态、共享健康成果,以此实现“让世界共享健康”的梦想。

在拓展海外市场时,伊利秉承合作共赢的理念,积极融入当地社会,在充分尊重当地文化的基础上,促进文化之间的理解与认同。在新西兰大洋洲生产基地,管理层及各级员工几乎都是当地人,伊利在保障了企业管理国际化的同时,也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当地的就业需求;同时,伊利通过企业文化培训,以及安排新西兰员工到中国伊利总部等地交流学习,增进互相了解,提高彼此认同感和凝聚力;此外,伊利还在当地中学设立了奖学金,鼓励当地中学生积极参与乳业研究和中新交流。

在走向海外的过程中,伊利始终肩负中国领军企业的责任与担当,既实现了与当地的互利共赢,也有力推动了自身的高质量发展。根据企业财报,2018年伊利实现营收795.53亿元,同比增长16.89%,创历年来最大增幅;净利润实现64.52亿元,同比增长7.48%。2019年第一季度,伊利营业总收入231.3亿元,同比增长17.1%;净利润22.8亿元,超预期实现首季开门红。按此增长速度,伊利有望在2019年达成超900亿元的营收目标。

“一带一路”是一条共同发展之路,在这条路上,伊利开放包容,不断向外“输出管理、输出标准、输出智慧”,展示出了中国企业的风采。未来,伊利仍将深耕“一带一路”,为更多消费者提供优质产品,在创造商业价值的同时,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伊利将继续成为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一张闪亮名片。

责任编辑:马小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