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探索巡察整改新方法 做深做细做实“后半篇文章”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巡察整改工作纪略

2020-09-15 19:38
来源:半月谈网

“巡察发现问题是‘前半篇’,解决问题是‘后半篇’,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关键要在整改上发力,要从压实整改责任、建立长效机制、强化日常监督、深化成果运用上着手,确保把“后半篇文章”做深做细做实做到位。”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有限”)党委书记赵书良在2020年巡察工作会上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2018年9月,东风有限党委建立巡察机构,启动巡察工作。近两年来,东风有限党委认真落实“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定政治巡察站位,探索建立“提级+交叉”的巡察工作模式,先后组织了3轮巡察,派出11个巡察组,完成了对19家基层党组织的常规巡察,共发现问题线索599个,有力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压力向基层传递,切实发挥了巡察“利剑”作用,初步在基层形成了“严”的氛围。巡察发现问题是“生命线”,推动解决问题是“落脚点”。在抓整改的过程中,东风有限党委不断探索新思路、新方法,建立了具有东风有限特色的巡察整改工作体制,提升了巡察整改工作成效。

“两个不变”:压实整改责任

为保证巡察监督的权威性和震慑力,东风有限党委对基层党组织进行“提级”巡察,但是巡察的责任主体仍然是事业部党委。为充分发挥好事业部一级党委的作用,确保责任落实,东风有限党委出台《关于落实事业部党委巡察工作主体责任的实施办法(试行)》文件,明确了“事业部党委在巡察工作中的主体地位不变,对其所属单位的巡察工作责任不变”的原则,确定了事业部党委巡察工作“十项主体责任”。出台《巡察整改工作管理办法(试行)》文件,建立巡察整改工作责任制,严明整改工作纪律,防止把层层传导压力变为层层推卸责任,保证了巡察整改不落空、不走样、不拖延,打通了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

“两级督办”:双反馈、双移交

为确保整改工作落地见效,东风有限党委建立了巡察整改“两级督办”机制,即由东风有限督办事业部、事业部督办被巡察单位,层层负责,层层落实。每轮巡察结束,巡察发现的问题在向被巡察单位党委反馈的同时也向其所在事业部党委反馈,移交被巡察单位纪委办理的线索同时移交其所在事业部纪委。在整改过程中,事业部党委对被巡察单位的整改工作方案进行详细审核,保证了整改内容涵盖所有巡察反馈的问题,整改措施切实可行;加强对整改进度和整改成效的跟踪、指导和督办,严格节点控制,对账跟进,确保了各项整改措施的逐条精准落实。同时,事业部纪委对移交被巡察单位纪委办理线索的严格审核把关,保证了每个线索处置的程序合规、定性准确、量纪恰当。在通报巡察整改情况时,通报材料通过了被巡察单位本级党委会和事业部党委会“两级审核”,并且在党委巡察办进行备案,做到了巡察发现的问题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

 传递整改压力:双约谈、双汇报

为避免“提级巡察”造成的整改压力传递不到位问题,每轮巡察反馈后,东风有限纪委书记都会对事业部和被巡察单位两级党委书记、纪委书记进行专题约谈。在已经完成的前三轮巡察中,共召开专题约谈会6场,约谈28人次,通过让被约谈人员现场签字背书的方式,进一步压实了整改责任。在每轮巡察集中整改期结束后,事业部和被巡察单位两级党委按照规定,同时向东风有限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进行工作汇报,被巡察单位党委报告整改工作推进情况,事业部党委报告落实巡察整改督办责任和线索处置的情况。通过这两种方式,进一步传递了整改压力,增强了被巡察单位和事业部的主体责任意识,真正实现了从“要我改”到“我要改”的转变。同时,对整改情况实行月度报告和定期通报机制,党委巡察办每月对巡察整改和线索办理情况进行对账跟踪、销号管理,整改进度在党委政工办公会上进行通报,确保了整改节点达成率。

融入中心:推动改革、促进发展

在巡察过程中,巡察组围绕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发挥,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落实,围绕经营管理中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关键部门和领域寻求突破,发现和解决一些典型问题、突出问题。通过整改,堵塞了管理漏洞,挽回了经济损失,完善了制度流程,改善了经营管理水平。截止8月底,前三轮巡察共反馈问题354个,制定整改措施1874项,完成1480项,挽回直接损失和追回长期应收款600余万元,建立和修订完善制度287项。随着巡察全覆盖进程的不断推进,巡察工作“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作用逐步显现。

形成震慑:处理一个,教育一片

在整改过程中,强化巡察线索处置,各巡察组认真梳理问题线索,通过层层审批,及时将问题线索移交至各级纪委,各级纪委抽调专门力量,成立核查组,依纪依规,及时、高效、高质量处置了一批基层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利用职权损公肥私和员工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线索。到目前为止,巡察共移交线索245件,完成办理190件,给予党、政纪处分27人,组织处理123人,追回违纪违规款32.7万元。针对发现查处的典型案例,及时组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用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从而达到了“处理一个、震慑一批、教育一片”良好效果,切实发挥了巡察震慑效应,提升了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

强化成果运用:前置整改、未巡先改

根据巡察发现的问题,东风有限党委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内部巡察发现的问题梳理形成了共性问题清单,组织东风有限机关和各事业部对照清单制定自查自纠整改工作方案,举一反三,从被动整改转化为主动整改,全面推动前置整改、未巡先改,有效防止了巡察发现的各类共性问题久治不愈、死灰复燃、反复发生。在今年上半年开展的自查自纠工作中,东风有限机关和各事业部共发现问题点853个,制定整改措施1311条,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人,组织处理13人,完善各类制度150项,挽回损失、追回违纪违规款63.3万元,取得了明显成效。

东风有限纪委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胡晖说,通过建立“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巡察整改工作体制,实现了东风有限党委的领导责任、事业部党委的主体责任和被巡察党组织整改落实责任的有机统一。加强对巡察整改全过程的管控,扎紧制度“笼子”,形成了巡察整改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层层压实了整改责任,使巡察整改工作成果不断得到巩固和深化,用巡察整改的实际行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真正从“宽松软”走向了“严紧硬”。

责任编辑:马小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