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大地保险防返贫故事 | 肖国顺:作为脱贫户不再担惊受怕

2020-06-24 17:31
来源:新华财经

中国大地保险公司大力推广“大地防返贫卫士”扶贫新模式,为建立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提供有力保障,让贫困群众感受到了“保险温度”。

家住江西抚州市金溪县的桔农肖国顺,是金溪县全面脱贫后的直接受益人。在镇村两级干部的帮扶下,肖国顺扩大了蜜桔种植规模,又增加了中草药材的种植,日子逐渐走上了正轨。

“得亏帮扶政策好,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我在家后山种了20多亩蜜桔,全家一年总共能收入三四万块钱。就这样,2018年末,我们家脱贫摘帽了。”

脱贫后的肖国顺,日子本来越来越好。但是,突如其来的疫情一下子打乱了他的生活节奏,本已预订一空的1万多斤蜜桔因为疫情滞销,很有可能腐烂在家里。而一筹莫展的肖国顺在今年五月初,还意外遭遇了车祸。面对高昂的赔偿费,肖国顺全家人陷入了困境。

好在没过几天,帮扶责任人和网格管理员就上门了,同一天,爱心志愿者也过来了。通过网络直播,爱心志愿者们按折损价帮助肖国顺家的蜜桔销售一空;同时,帮扶责任人也把他们一家列入防返贫的目标人群。他们告诉肖国顺,政府替他家买了大地防返贫保险,专门针对有大支出导致返贫的情况进行赔付。

“6月中旬,2万块钱的防返贫保赔款就已经到账了。这相当于我一年的收入啊,有保险公司兜底保障,我再也不用过担惊受怕的日子了。” 肖国顺紧绷的心一下子有底气了。他露出了笑容,开心地介绍起防返贫保险好处来,先前的担心完全打消了。

中国大地保险工作人员定期上门,对包保户进行走访、慰问。只要肖国顺有需要、有疑问,政府和大地保险公司两级工作人员都是有问必答,有求必应,力求服务精准到位,避免肖国顺家这样的脱贫户再次返贫。

截止到目前,中国大地保险的“防返贫卫士”已在江西省内九江、鹰潭、景德镇、抚州、萍乡、新余等地市推广,为42.5万贫困户提供了近12亿元的风险保障,解决了脱贫户的后顾之忧,为贫困户披上了一件温暖又厚实的防返贫“铠甲”。

中国大地保险“防返贫卫士”针对政府和群众的实际需求,为脱贫攻坚工作的痛点和难点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协同政府管理,同时又发挥出了保险公司的专业化优势。“防返贫保险”不仅守住了返贫的底线,借助保险公司专业的力量,提高了精准扶贫工作的效率,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保险力量”。

责任编辑:马小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