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片仔癀董事长刘建顺:中医药发展关键在于“说得清、道得明

2020-06-15 16:25
来源:新华网

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建顺

“在抗疫过程中,民众对于中医药的认可是基于中医药的临床疗效,我们更加需要去解决中医药‘说得清、道得明’的痛点,想要中医药得到更多人的认可,根本在于临床疗效,关键在于科技创新。”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片仔癀”)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建顺在6月13日召开的“中医药抗疫与传承创新发展研讨会”上表示。

“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从古至今,在疫病防治方面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是这次疫情防控的一大特色和亮点,也是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生动实践。”刘建顺表示。

据介绍,片仔癀作为中医药老字号和国有企业,发挥专业优势,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初,就紧急转扩产,生产、收储口罩等防护用品。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指导下,片仔癀成为全国紧急生产“清肺排毒汤”的医药企业之一。十几天的时间,公司就将生产出的24000包清肺排毒汤(颗粒)送到湖北抗疫一线,还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派遣武汉专家组捐赠了片仔癀、片仔癀胶囊、复方片仔癀含片等抗疫物资。

“多年来,我们用循证医学、分子生物学等现代科技手段揭示片仔癀的作用机制和疗效,挖掘片仔癀的疗效,努力将片仔癀培育成为质量有保障、疗效有突破、机理说得清的中药大品种。”刘建顺介绍。

2000年,片仔癀成为首个获香港政府创新及科技基金立项资助的中成药品种。2002年,研究成果发表在世界著名的丹麦《药理与毒理》杂志上,引起西方医学界的极大关注。2017年,香港政府创新及科技基金将再次立项资助香港浸会大学开展片仔癀治疗多发性硬化症(慢性炎症)研究课题。

片仔癀是国家一级中药保护品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它源于明朝宫廷,拥有近500年的历史,多年位居我国中成药单品种出口创汇前列,被誉为国宝名药、海上丝绸之路上的“中国符号”。

“未来,我们将继续切实推进中医药事业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造福百姓健康,让中医药在新时代走出一条‘活路子’。”刘建顺说。

责任编辑:马小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