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500亿!广西借力支付宝打造疫后消费复苏样本

2020-05-19 17:51
来源:新华财经

500亿!借力传统节日三月三,广西在全国率先发放了消费券,实现疫情后的消费复苏。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5月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三月三暖心生活节活动开展一个半月以来,广西自治区全区支付宝累计交易额已突破500亿元,日均交易额比去年同期增长62%,市场活跃度大幅提升。

5月19日,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发布最新研究成果:从消费券的拉动效应来看,广西发放支付宝消费券的效果要优于大部分东部地区。

超亿元消费券点燃三月三暖心生活节

三月三(3月26日)是广西壮族自治区传统节日。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广西结合这一传统节日在全国率先启动了大规模促消费活动。与以往各种活动不同,这次广西联合阿里巴巴,按照“政府补贴一点,企业让利一点,阿里巴巴支持一点”的方针,开展线上引流、线下消费,无接触配送等互联平台促消费活动,打造“壮美广西·三月三暖心生活节”。这是全国首个全域范围联合互联网平台进行促销费活动的创新实践,覆盖了广西14地市。广西商务厅厅长蒋连生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壮美广西·三月三暖心生活节”活动是自治区政府与阿里巴巴在疫情防控期间,联手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促进消费回补的一次全方位合作。广西希望通过此次暖心生活节活动,让疫情之后的消费旺起来,让人民群众的心情暖起来。

“营收增加两倍,是疫情复工以来生意最好的一天!”广西五角星螺蛳粉总经理李岳开心地说,三月三当天,支付宝端的收入就增加了92%,线上线下营收比平时多了两倍。在广西,有超过55万商家像五角星螺蛳粉一样参加了三月三活动,广西人也用实际行动支持了这项线上线下联动的消费热潮。

5月18日,广西自治区商务厅公布了三月三暖心生活节的阶段性成绩单:活动一个半月,广西全区支付宝用户累计交易额已突破500亿元,日均交易笔数、日均交易额分别比疫情期间(1月24日-2月29日)增长109%和29%,比上年同期金额增长62%,市场活跃度大幅度提升。一季度,广西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比全国高3.8个百分点,在全国排第10位,比上年提升7个位次。

广西数字消费券已成西部样本

3月份以来,全国超过100个城市陆续发放消费券促活经济。在首批发放的地区中,广西是唯一全域发放的地区,也是西部发放消费券金额最多的地区。通过这一全新的促消费实践,广西打造了消费券发放的西部样本。

广西地处我国西部地区,人均GDP、服务业占比、居民可支配收入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而从消费券的拉动效应来看,广西发放支付宝消费券的效果要优于大部分东部地区。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对于广西通过支付宝发放的消费券进行了效果追踪分析。研究发现,广西在3月26日发放的行业类消费券,对于餐饮、食品、服饰美妆等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拉动新增消费效应达7.7倍,拉动总消费增长44.2%。而4月9日发放的无门槛通用券,对新增消费拉动作用达5.3倍,平均核销金额是行业券的4.5倍,拉动总消费增长最高超220%。

广西小店加速数字化转型

随着经济的复苏,广西的个体户就业形势也出现了强劲反弹,商家将数字化消费券作为敲门砖,加速了数字化转型,跑步进入“数字生活”时代。

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通过分析支付宝最新数据发现,消费券对经济、就业起到的拉动作用不容忽视。与疫情中最低点相比,个体户就业形势已经出现了强劲反弹。作为全国最早发放消费券的地区之一,广西新增个体户周均增幅在全国名列前茅,排名第二,南宁排名第五。

疫情过后,数字生活已经成为城市发展的必然趋势。打造数字化消费场景;凭借信用获得无接触贷款;搭建“社区生活圈”推动社区消费新模式……在此基础上,广西的数字市民中心、数字出行、数字文旅等也呼之欲出。

对广西而言,消费券和暖心生活节是打造数字生活的突破口,借助阿里巴巴、支付宝平台数字新基建的力量,广西正驶上数字生活的快车道。广西表示,将强强联合,跨界整合优势资源,带动产业数字化转型。

责任编辑:马小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