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自主创新坚持高质量发展 2019“中国制造高峰论坛”今日召开

2019-12-30 11:48
来源:新华网

12月28日,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质量协会、科技日报社、珠海市人民政府、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主办,中国经济周刊、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网等单位协办的2019中国制造高峰论坛在珠海召开。

中国制造业转向高质量发展

当前,中国制造业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作为实体经济的核心,中国制造业显现出强大韧性和潜力。新旧动能转换不断加速,结构调整持续深化,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筑牢根基。积极应对挑战、抓住机遇,践行高质量发展,广大制造企业使命在肩。

珠海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郭永航在致辞中表示,作为我国最早设立的经济特区之一,珠海始终坚持工业立市、制造强市、科技兴市,历经40年的砥砺奋进,为制造业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发展,海陆空+智能制造的产业体系初步形成。“格力电器作为珠海制造业的龙头骨干企业,多年来,不断走实创自主创新发展之路,已经成为中国制造的标杆品牌,中国企业高水平走出去的明星代表。可以说格力的成长历程就是珠海实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的历程,就是珠海经济特区不断改革创新,锐意进取的缩影。”郭永航说。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罗俊杰指出,科技创新已经成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关键战略支撑,先进制造业的重要作用愈发凸显,必须抢抓时代机遇,增强制造业技术自主创新能力,推动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当前,20%的知名品牌拥有80%的市场份额,全球已经进入品牌经济时代。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刘平均在致辞中表示,我国需要培育一批国际知名的产品品牌、企业品牌、区域品牌、产业集群品牌,树立中国品牌的优秀形象,并参与全球品牌经济的激烈竞争。刘平均说:“12月20日,中国证监会批准了新华社发布民族品牌发展指数,为社会资金支持民族品牌做大做强指明了投资方向,这不仅是中国的创新,更是全球品牌发展的重大创新。新华社引领品牌发展的创新和服务品牌企业的方式,为全球的媒体树立了典范,必将为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核心技术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质量是制造企业的根基。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认为,针对上市公司的高质量发展,就是规范的治理、良好的业绩、担当和责任。宋志平指出:“证监会提出高质量发展的行动计划,提出了抓两头带中间,抓两头就是要抓标杆企业,树立标杆,对标让大家学习;同时促进落后的企业,让它提高质量。格力就是一个标杆企业,它值得我们所有上市公司来学习。”

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在谈到高质量发展时表示,“要有刀刃向内的勇气,要敢于亮剑。只有做出更高的标准来让消费者享受美好生活,那就是企业的标准,那就是一个企业真正的价值。”

“我们消费者的需求在发生变化,如何来适应这个发生的变化,就是要高质量发展。创新永远在路上。”董明珠说。

本届论坛上,《2019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报告》正式发布,该报告解析了全球产业的发展趋势,并针对各国发展方向为我国制造业发展提出建议。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企业主体的共同努力,《自主制造!让万物互联——新时代中国造高质量发展宣言》更说出了新时代制造也的最强音:坚持自主制造、实现高质量产品!坚持自主创造,掌握核心科技!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道路,打造世界品牌,让世界爱上中国造。

本届论坛以“坚持高质量发展 自力更生自主创新”为主题,与会嘉宾围绕中国制造业发展瓶颈、万物互联对制造企业的价值以及制造企业如何自主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旨在推动和促进中国制造企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凝聚中国制造力量,激发中国制造智慧,进一步助力中国制造业在国际市场新形势下,抢抓科技创新与开放发展机遇,走好高质量发展道路。(文/赵秋玥)

责任编辑:赵晨阳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