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苏宁拼基地布局成效凸显 智能供应链造就品质拼购

2019-05-23 14:47
来源:瞭望

随着零售业的发展,电商行业逐渐迈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拼购模式”作为一种新的消费趋势,走进千家万户。“拼购模式”一方面实现了商家的低成本引流,另一方面也让消费者用较低的价格购买到心仪的商品,可谓一举两得。

但当下拼购市场乱象丛生,很多企业为了裂变传播而频繁刷屏,强制用户转发推送,甚至利用虚假拼购诱骗消费者。而苏宁拼购则彻底颠覆了以往社交电商的诸多诟病与痛点,凭借真正洞察到用户的痛点和需求,成为鱼龙混杂的拼购市场中的一股清流,以“黑马之姿”引起了市场的极大关注。

2019年可以说是拼购行业发展的跃升之年。苏宁拼购在今年2月的全民换新节上,提出了“包山包湖包海”等举措,还喊出第一季度要培育40家“拼品牌”和20家“拼基地”的口号。

事实是,苏宁拼购一季度的拼基地建设实际落地了23座,湖北宣恩黄豆拼基地、湖北荆州小龙虾拼基地等悉数被苏宁拼购收入囊中。而在未来,苏宁将升级“包山包湖包海”计划,建造500座拼拼庄园,为拼购用户带来更多高品质低价格的优质产品,同时通过整合渠道赋能农业发展,助力农产品上行。

与此同时,拼拼工厂计划也在推进中。苏宁拼购将与厂商合作签约,建立500个有知名度、契合拼购定位的品牌,调整供应链结构,赋能中小品牌,通过C2B模式,大数据指导生产,实现中小厂商走上品牌化之路。

其背后展现的是,苏宁对于其智能供应链和智慧零售模式的强大自信。

(图:苏宁拼购全民焕新节现场)

苏宁拼购精简供应链 拼基地成果凸显

众所周知,作为拼购发展的重要一环,商品供应链在其中扮演着关键的角色,传统的供应链由不同分销商把控,价格虚高等问题严重。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苏宁拼购在供应链端采用“独立招商+联营+自采”模式,对商品价格严格把控。

通过打通双向流通的桥梁,苏宁拼购直接与农户面对面合作,一方面给当地农户带来收益,另一方面也为消费者提供了正品货源,可实优化提升了消费者的购物体验。如此砍掉中间供应链路,拼基地模式不仅大大降低了成本,还提升了运营效率,因此其在全国落地成果十分可观。

(图:苏宁拼购通过拼基地与拼工厂建设,打造极简供应链模式)

苏宁拼购在湖北宣恩建立了首个拼基地,承包三万亩富硒黄豆,为宣恩当地213个贫困村、7413户贫困户、18000多名贫困人口打开一条直通城市消费者的通道;苏宁拼购在湖北荆州包下小龙虾拼基地,确保了在每年3月到12月长达9个月的时间里,消费者可通过苏宁拼购买到鲜活的小龙虾......仅一季度,苏宁在全国的“拼基地”总数已经达23座,超额完成年初制定的第一批建设计划。

(图:苏宁拼购在湖北荆州落地了小龙虾拼基地)

在苏宁拼购极简供应链的另一端,苏宁拼购还推出了主攻日用品的“拼品牌”计划,让中小企业主也能通过拼购平台拥抱一线市场。在零售业整体增速放缓的背景下,苏宁拼购抓住了行业变革的机遇,通过精简供应链实现逆势爆发。

苏宁智慧零售持续赋能 加码消费升级

作为中国零售业的领军企业,苏宁一直致力于智慧零售的探索,不论是线上还是线下,苏宁都在加速输出智慧零售核心能力。目前,苏宁形成了涵盖苏宁易购广场、苏宁零售店、苏宁小店,以及专注于垂直类目经营的家电3C家居生活等“两大两小多专”的业态产品族群,坚持助推消费升级。无论是苏宁拼购此前推出的“包山包湖包海”计划还是如今宣布升级的“拼拼庄园”、“拼拼工厂”计划,都是试图把智慧零售触角深到农业产地,为消费者带来真实、新鲜的“第一手”产品。

而拼基地能够在发展中不断取得消费者喜爱与信赖,也离不开背后苏宁智慧零售的赋能。在大数据等前沿技术的牵引下,苏宁拼购实现了供应商精准对接消费者需求,并以“正品+低价+服务”为核心特质,大力推进场景互联网构建,在满足消费者需求前提下,调动消费者积极性与参与度,营造良好口碑。在智能供应链的引领下,苏宁拼购的物流技术已相当成熟。目前,全国46座冷链仓投入使用、179座城市广泛覆盖,极大缩短了由田间地头到家庭餐桌的距离,实现了以更高效率为消费者提供商品和服务的初衷。

(图:苏宁物流)

当前,苏宁拼购大力发展的全场景智慧零售模式,在为电商的智能供应链管理提供宝贵经验的同时,也振奋了零售市场的信心。2019年零售行业迎来了全面整合阶段,苏宁拼购将继续提高营运效率,构筑丰富的零售场景,在智慧零售的“极智”发展下,以更高的效率、更好的体验为消费者提供商品和服务。

责任编辑:马小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