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谈民强:自主品牌汽车更要注重技术创新

2019-03-09 17:5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陈梦谣) 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谈民强做客新华网时表示,目前,中国汽车工业处于转型升级阶段,自主品牌汽车更要用创新来满足客户的需求。

主持人:《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及汽车行业发展。您对做好自主品牌车企的科技创新方面有什么样的思考?

谈民强:中国汽车工业已经走到了非常关键的阶段,也就是转型升级阶段。这两天,很多记者都问我中国汽车工业面临哪些挑战。昨天下午,我接受了日本经济新闻社记者的采访,他直截了当地问这会不会是中国汽车工业的拐点,我跟他说“不会”。经济的存量增长更要讲究转型升级、技术创新,作为自主品牌汽车产业,更要用创新来满足客户的需求。

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积累了非常多的经验,自主品牌汽车有了长足的进步,这些成绩的取得是跟技术积累直接相关。在现在这个比拼质量和竞争力的阶段,我们更需要技术创新,尤其自主品牌更要做到。

主持人: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在技术创新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谈民强: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从科技体制、基础研发、人才队伍建设等几个方面都进行了创新优化。

2018年,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推出了东风风神全新一代AX7,配置了WindLink3.0人工智能车机,这是国内汽车产业技术领先的人工智能车机系统和车型。这两年,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速度非常快,我们技术中心去年开发了续航里程超过400公里的东风风神E70车型,目前已经投放市场,一经上市就获得了EV-TEST五星评价。

动力总成方面,尽管国VI的实施日期推迟,但我们在2018年底已经投放了1.5T的国VI车型。2018年,我们完全自主研发的东风1.0T发动机获得“中国心”十佳发动机的称号。

2018年,东风“猛士”获得中国专利奖金奖。东风在“三电”的动力总成、核心技术方面都有投入,也有相应的模块,包括混动模块、插电式混动模块,都已经顺利投产。2018年,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的发明专利超过115件。

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谈民强做客新华网 新华网 毛嘉炜 摄

主持人:作为科技战线和汽车行业的全国人大代表,您在过去一年的履职方面有什么样的感受?

谈民强:我感受特别深。作为来自汽车行业的代表,这一年中,我围绕着自己的工作,特别是面向未来的新能源、智能网联,走访了很多院校、研究所、供应商合作伙伴、初创企业和新技术研发企业。今年我提出的议案也与此有关。

另外就是扶贫工作,三大攻坚战是非常重要的工作。东风汽车集团有援疆、援藏、援桂、润楚工程,“楚”就是湖北。去年,我到湖北麻城的大别山区和广西做了精准扶贫调研工作,从调研情况来看,扶贫攻坚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在履职方面,我还参加了财政部、法院系统、检察院系统的调研座谈,在调研中看到了各个系统所做出的努力。

主持人:今年的履职有什么新安排?

谈民强:我特别在关注自己的专业。我这辈子只做一件事,就是汽车行业,并且在汽车领域做的也是研发,我提的议案大部分都是围绕汽车,或者是当前的热点发展情况。2019年,我要继续在这方面深挖,为自主品牌和行业发展做出贡献。

另外,我也希望拓展自己的视野,让调研范围更宽一点,特别是关系民生的各个方面。

主持人:您刚刚提到重点关注两个方面,一个是新能源,一个是智能网联。东风汽车在智能网联方面有哪些新进展?

谈民强:在智能网联方面,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2018年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举几个例子,去年东风第二代的自动驾驶L3阶段的车型已经在重庆获得了首批上路测试资质。面向未来的新领域,我们不仅只注重技术,还要试验、验证、检测。面向未来的L4阶段,我们已经有两款样车研制完成,但离商业化还有一定距离。一款是SharingVan城市微公交,已经在技术中心武汉园区调试,准备先在园区运行,计划在东风建厂50周年之际推出示范运营,真正在道路上运行。此外,还有RoboTaxi这样一款产品,正在调试测试之中。

在自动驾驶的技术探索领域,不仅是车的角度,还有路网结合、V2X(车联网),我们跟华为和中国移动都有合作。在5G方面,2018年,我们取得了一些小小的突破,在贵州数博会上跟中国移动一起推出了5G自动驾驶样车,受到了关注。在技术中心园区,我们安装了13个基站,真正做到了5G远程控车。

责任编辑:马小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