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京东联合新华社民族品牌发布“千亿计划”

2019-05-10 16:34
来源:综合

5月9日,在上海举行的2019年“5·10中国品牌日”系列活动期间,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中国国家品牌网与京东集团联合启动“5·10品牌成长助力行动”,旨在倡导品质消费、弘扬品牌正能量。未来五年,三方将在每年5月举办“5·10品牌消费节”等活动,有针对性地向全球推广品牌产品,目标是在京东平台交易额累计超过1000亿元。在活动期间,中经社经济智库、中传-京东大数据联合实验室还联合发布了《2019“新国货”消费趋势报告》,对中国品牌的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洞察。

京东集团副总裁曲越川与新华社总经理室副总经理潘海平上台,携手海尔、海信、TCL、联想、同方、vivo、荣耀、鲁花、蒙牛、稻香村、天士力、东阿阿胶、德州扒鸡、西凤酒、方家铺子、惠科股份、中国茶叶、足力健、孝夕阳科技等合作伙伴作为中国品牌代表,一起参加了东方卫视中国品牌日晚会的“5·10品牌成长助力行动”启动仪式。

↑活动现场

2017年国家首次设立“中国品牌日”,把支持品牌发展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意义重大。京东在业内首倡品质电商,长期以来坚持把品质作为生命线,把为消费者带来最优购物体验作为重中之重,致力于扶持优秀的中国品牌成长。

通过十几年的电商实践,京东平台积累了海量优质数据,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为上游的制造企业提供更加精准、高效的支持,在帮助品牌企业提高销量的同时,更提升其设计、生产、营销的柔性和效率。京东还通过整合技术、仓储、供应链管理等多方面能力,推进与供应商的产业协同,帮助品牌商降低成本,提升效率。

中经社经济智库、中传-京东大数据联合实验室联合发布的《2019“新国货”消费趋势报告》显示,中国品牌在下单金额、下单商品销量的同比增幅均高于国际品牌。且在下单金额的同比增幅上,2018年中国品牌商品的优势更加明显。说明随着大众消费结构的升级与变革,在2018年有更多的高品质、高价值的中国品牌商品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

同时,报告认为“新国货”的核心应是“创新驱动、品质为先”,拥有良好产品与服务体验,并融入更多拥有健康、绿色、智能、文化要素,市场竞争力与适应能力较强的国产品牌。围绕“新国货”在电商平台的发展趋势,报告分析认为,中国品牌的发展正呈现出“新结构”、“新观念”、“新地域”、“新人群”和“新动力”等全新特点。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副教授顾洁认为,中国品牌的下一步发展还需要通过高品质、高价值来赢得消费者的青睐,如果有更多的高品质和高价值的国品,消费者的新观念也会不断被建立。以京东为代表的电商平台在未来更应该担起扩充消费,促进供给侧和消费侧双重升级的任务,为“新国货”发展提供重要的新动力。

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互联网经济研究室主任李勇坚则表示,品质和工艺是消费者对“新国货”的基本要求,在如今消费升级、品质消费的阶段,国货品牌要与电商平台在购物体验、消费体验、文化体验、情感体验、社交体验等多个方面做好结合,从而获得更快成长。

作为参与“5·10品牌成长助力行动”的代表企业,2019年海尔旗下全品类家电产品深度参与京品家电的定制,并借助与京东家电专卖店的直供合作实现4-6线市场的渠道下沉。海信则在今年年初宣布与京东在未来3年挑战全品类100亿美元的战略合作目标,并在电视、冰箱、空调等核心品类加强与京东京品家电的大单定制合作。TCL则与京东进行C2M反向定制合作,在AIoT领域进行战略开拓,以高品质产品回馈消费者。

京东集团副总裁曲越川表示,京东将深入贯彻品质、品牌的理念与精神,发挥线上企业技术和数据等方面优势,赋能品牌企业,助力他们提升数字化能力,并通过在商业基础设施的持续投入,降低流通成本,反哺制造业。同时京东将继续坚持正道成功的经营理念,配合国家相关部门,加强诚信体系建设,维护有利于品牌企业发展的良性商业生态,为适应和引领消费结构升级、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马小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