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伊利股份一季报实现“开门红” 潘刚提出打造“全球健康生态圈”赋能发展

2019-04-30 14:44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常佳瑞)4月25日,伊利股份(600887)发布了一季报,实现营业总收入231.30亿元,净利润22.76亿元,超预期实现首季“开门红”。业绩稳定快速增长之上,伊利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潘刚提出打造“全球健康生态圈”,借势“一带一路”,共商健康议题、共建健康生态、共享健康成果,持续为全球健康生态贡献力量。

那么,这一理念的提出是基于怎样的思考,将为企业发展带来怎样的影响?潘刚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进行了详细阐释。

中国证券报:4月25日,伊利股份发布了一季报,我们注意到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31.3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76亿元,超预期实现首季开门红;净资产收益率已连续多年保持在20%以上,增幅甚至超越了雀巢、达能等全球知名食品企业,您认为伊利是如何保持这样的增长?

潘刚:作为一家健康食品企业,伊利的发展始终以消费者为核心,这次“开门红”也离不开消费者的信赖和认可。

“以消费者为核心”仅仅7个字,但要做深、做透、做细并不容易。首先,我们要真正了解消费者需求,持续保持创新。如今发达的大数据等技术手段给了我们法宝。我们开发的“大数据雷达”系统,通过分析消费者在各类消费场景下的海量数据,可以精准洞察消费需求,指导产品创新。如今,我们的不少创新产品已经成为 “网红”(明星)产品,比如安慕希,经常刷屏人们的朋友圈,这款产品2018年为伊利贡献了超140亿的营收。

其次,我们要“坚守品质”,无论市场怎么变,消费者对高品质的需求不会变。这么多年我们一直坚持把“伊利即品质”作为企业信条,把品质管理落实到从研发、采购,到生产、流通等各个环节,直至到达消费者手中。

中国证券报:您刚刚提到了要通过“创新”来更好地满足消费需求,那么在您看来,未来“创新”将会为企业、为行业带来怎样的发展机遇?

潘刚:在我看来,“不创新无未来”,一个企业的创新能力是否跟得上,是企业能不能引领行业发展、创造新业绩的关键。

比如说,我们身边有不少朋友说“我不能喝奶”,喝奶后有腹泻、胃胀等不适感,这是因为“乳糖不耐受”。我曾经说过,伊利的使命就是将“不喝奶的人变成喝奶的人”。我们对亚洲人普遍存在的“乳糖不耐受”难题,进行了4年的研究,推出了乳糖水解技术的舒化奶,解决了这一问题,获得了消费者的青睐,和市场的巨大成功。

舒化奶只是我们的一个例子,事实上创新应该成为企业的基因,应该无处不在。此外,随着“全球化4.0”的到来,企业还要大力推动“开放式创新”,跨越不同领域,打破空间界限,建立‘全球智慧链’,以创新布局全球,连接未来。

中国证券报:您刚刚提到“全球智慧链”,布局全球。我们看到,伊利正在铺设国际版图、在全球市场挖掘新的增长点,可否介绍一下伊利的具体做法?目前取得了怎样的收获?

潘刚:“用全球的优质资源更好地服务消费者”,始终是我们全球化的重要目标。我们积极融入经济全球化潮流,致力于打造创新协同、资源互补、市场共赢的高品质健康产业。近几年,我们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在创新、资源、市场等方面积极开展国际合作。

创新方面,我们成立了伊利欧洲创新中心,并主导实施了中美食品智慧谷;资源方面,我们在新西兰投资建设了伊利大洋洲生产基地,收购新西兰第二大乳企Westland;市场方面,我们在泰国收购了本土最大的冰淇淋企业Chomthana,产品也正式进入印尼、泰国等东南亚市场。

伊利要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进一步深化国际合作,打造一条“健康丝路”,让世界共享健康。

中国证券报: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为中国企业国际化提供了新平台、新机遇,您能否谈一谈未来伊利将如何借势“一带一路”倡议扬帆出海?

潘刚:对伊利来说,“让世界共享健康”是我们的梦想,“一带一路”为我们实现梦想带来新机遇。我认为,健康不仅是一种生存状态,也是人类最基本的需求之一。但这个需求,由于世界各地区发展不平衡、营养意识差异等因素,也存在着差别。比如,在一些偏远地区,大家很少能够买到乳制品,而在国际上一些乳业发达地区,即使是乡村商店,也能看到琳琅满目的牛奶、奶酪、酸奶等。面对这样的不均衡状况,全世界应该共同行动,抓住历史机遇,打造“全球健康生态圈”,共商健康议题、共建健康生态、共享健康成果,共同实现“让世界共享健康”的梦想。

中国证券报:您刚才讲到全球健康领域的“共商、共建、共享”,这正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黄金法则。您是怎么理解这个黄金法则的呢?

潘刚: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企业带来了历史机遇,在一带一路的宏伟蓝图上,伊利作为参与的一份子一直在努力。能够奉献企业的一份力量,我们既感到光荣,也觉得充满使命感。我们的全球健康生态圈,秉承的理念就是围绕一带一路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具体到伊利,主要体现在“远见成就未来”、“合作方能聚力”和“互惠即为共赢”。

远见成就未来是指,在面对人类健康这一宏大课题的时候,我们要用长远的目光来寻求解决之道,建立合作机制,共商健康议题;合作方能聚力是指,我们要全面深化全球健康产业链的合作,汇聚各方力量、共建健康生态;互惠即为共赢是指,我们应坚持利益共享、风险共担,不仅创造商业价值,更要创造社会价值,共享发展红利和健康成果。

“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为破解当今健康领域资源不均衡的难题提供了新原则、新思路,为构建“全球健康生态圈”注入了新动力、新活力,也使“让世界共享健康”成为可实现的梦想。

中国证券报:伊利未来将如何践行“全球健康生态圈”,这对伊利有什么样的意义?

潘刚:“全球健康生态圈”不是“空中楼阁”,而是以我们的国际化实践为坚实“地基”。在此过程中,我们始终不忘“以消费者为核心”这份初心和“让世界共享健康”这个梦想,以真诚开放的姿态,寻求国际合作的最大公约数,来共同打造“全球健康生态圈”。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整合全球优质资源,实现高质量发展,就是我们给祖国最好的献礼。我们将以健康产业为核心,融合多方力量,促进创新、市场、资源等各方面的合作,推动建立“全球健康生态圈”,以“实业报国”助力伟大中国梦的实现。

责任编辑:马小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