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格力知识产权领域影响力攀升 居全国第二

2019-04-28 17:32
来源:新华网

近日,中国专利保护协会发布2018年中国知识产权领域最具影响力榜单,格力电器再度荣获中国知识产权领域最具影响力创新主体。榜单显示,格力电器今年的排名上升至第二位,家电行业牌排名第一。

图为2018中国知识产权领域最具影响力创新主体榜单前十

中国知识产权领域最具影响力榜单已连续发布多年,具有较大权威性与影响力。榜单基于对2018年中国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水平,知识产权创新发展环境等几个维度的研究,进行综合分析与对比评价得出,全面反映了2018年中国知识产权领域的主要发展状况及重要创新突破。凭借国内领先的专利申请数量以及完善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格力获评知识产权领域最具影响力创新主体可谓实至名归。

专利制度是“给天才之火浇上利益之油”。企业通过专利申请、善用法律保护研发成果,才能让创新之火永不熄灭。目前格力申请国内专利50360项,其中发明专利23435项,国际专利1706项,在2018年国家知识产权局排行榜中,格力电器排名全国第六。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知识产权是企业自主创新的核心保障。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一直坚持为保护企业自主创新、保护知识产权等相关问题发声,积极向国家建言献策。

事实上,格力电器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十分重视。为推动知识产权战略的实施,格力建立了以董事长亲自挂帅的知识产权战略体系,由董事长直接领导企业专利工作。通过搭建研发全生命周期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在物料采购、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等各环节嵌入知识产权管理,实现了对自主创新技术的合法垄断及严密的风险管控。同时,格力还培养了高素质的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并搭建了企业知识产权管理系统平台,增强了格力的自主产权优势,以自主创新的核心科技引领行业技术发展。

目前,我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知识产权大国,对于保护知识产权所做的努力也得到国际多方的高度评价。越来越多的企业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维护企业创新成果等方面逐步建立了完善的管理体制,这也将有助于中国企业在世界竞争中获得更强的竞争力和更多的话语权。

责任编辑:马小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