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解码现代工匠精神:除了专注,还要开放

2019-03-29 17:35
来源:新华网

如今,走进今世缘半机械化酿酒车间,扑面而来是现代化的工业气息。在半机械化酿酒车间,成片的酒窖形成矩阵,散发着醉人的香气。席航飞 摄

新华网南京3月20日电(魏薇)“传统酿酒工艺源远流长,但是太辛苦,今天的年轻人不太愿意做这么劳累的体力活。”江苏今世缘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副总经理吴建峰坦言。

曾经,企业曾因经营不善而举步维艰,吴建峰意识到,中国传统酿酒已不能顺应行业发展的需要,酿酒机械化、智能化成为一种发展必须趋势。

他勤于钻研业务,也勇于技术创新,他亲自带领科研人员奋战在一线,围绕传统固态发酵安全与过程装备在现代化发酵模式下如何操作等问题进行了一系列攻关。

如今,走进今世缘半机械化酿酒车间,扑面而来是现代化的工业气息:机器会根据工艺配比要求,将酒醅、粉粮、谷壳实施定量配比、自动混合均匀,通过网带输送至暂存斗;下一步,行车抓斗及可移动甑桶,替代了人工出入窖及糟醅出甑的“功夫活”。智能装甑机器人可轻松自动接料、取料、等待、填料,并与装甑汽压实施联动,并自动完成馏酒和分析储酒。

行车抓斗及可移动甑桶,完美替代了人工出入窖及糟醅出甑的“功夫活”。席航飞 摄

2007年建成的万吨制曲中心,形成了一个在国内酿酒行业中具有一定先进性与代表性的综合集成的控制系统,实现了制曲的微机远程控制与机械化生产。

“采用自动化产酒工艺后,同样的产能下,用工量只有原来的1/3不到,成本下降了10%左右”。吴建峰感慨,相较于人的手工,机器可以更严谨地调配微生物,确保酒味的稳定。

流水线上,包装好的美酒鱼贯而出。

解码现代工匠精神,除了专心与专注,还要有点敢于解放思想。

在吴建峰心目中,白酒还应该与更时尚的科技结伴而行。“今天的虚拟现实技术可以让我们隔空看见画面,而随着技术的发展,也许在不远的未来,消费者也可以隔空体验到白酒的香醇。如果真能实现‘看得见的味道’,我愿做第一个探路者”。

责任编辑:马小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