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全国人大代表李曙光:我们要当好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2019-03-09 17:53
来源:中国财富网
中国财富网讯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长期向好趋势没有也不会改变。据此我们也认为,中国白酒行业也将长期处于以结构性繁荣为特征的新一轮发展的长周期。”3月8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媒体开放日活动上,全国人大代表、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表示,报告进一步坚定了五粮液又好又快发展的信心,未来公司将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好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图为李曙光在四川代表团媒体开放日发言

李曙光认为,面对国内外严峻复杂的形势,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总体部署和具体安排,聚焦主要矛盾,突出重点,把握关键,目标明确,举措扎实,为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绘就了蓝图。

五粮液是中国浓香型白酒的典型代表和行业龙头企业,拥有行业数量最多、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并保持连续生产的明清古窖池群。“集团去年收入利润增长好于预期,好于行业平均水平,今年我们将跨越千亿台阶,提前一年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并将尽快创建世界500强企业。”李曙光说。

李曙光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简政、减税、降费、融资、法治等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重大举措,这些举措必将畅通国民经济循环, 提升产业链水平,增强微观主体活力。“随着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中国白酒行业将进一步向优质品牌集中、向优质产能集中。五粮液是一家以酒业为核心主业、多元化发展的大型国有企业集团,我们将进一步加强行业的战略性重组,加快做强做大做优酒业主业。”他说。

政府工作报告要求,要顺应消费需求的新变化,多渠道增加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同时,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持续释放内需潜力,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稳定国内有效需求,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

“我国中等收入群体近4亿人,形成了追求创新和变化、更加偏好新产品和新体验的消费文化。由此带来的消费结构升级,为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动力支撑,也给我们在以‘工艺创新、酒体创新’为核心内容的供给侧结构性创新提出了新的要求。”李曙光表示,五粮液将致力于“补短板,拉长板,升级新动能”,进一步打造优选优质白酒品牌,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适应和引领消费升级的新需求。今年,升级版的经典水晶瓶五粮液和源自明清古窖池高端五粮液产品即将上市。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绿色发展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要改革完善相关制度,协同推动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

“这进一步强化了我们坚守底线的责任担当。”李曙光表示,五粮液地处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核心地区的岷江河畔,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像呵护生命一样保护生态环境,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打造以酿酒生产为主导,集特色生态、文化体验、工业旅游为一体的世界级一流产业园区,建成全国白酒行业绿色发展的新标杆。

为进一步推动白酒行业高质量发展,李曙光建议进一步加大白酒国际化发展支持力度,出台白酒出口专项政策,积极推进制定白酒国际化标准,多措并举争取贸易平等,持续提升白酒的国际市场竞争力,向全世界讲好中国白酒文化故事。

同时,他建议加快白酒产业政策的修订,新的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不以限制的方式,而以市场化的方式支持白酒这一传统优势产业发展;或者实施差异化产业政策,在指导目录的限制类产业中,明确“名优白酒除外”,以鼓励优质产区优质产能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

责任编辑:马小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