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分享通信蒋志祥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2021-03-22 14:13
来源:半月谈

3月20日,齐聚百余位经济学家、世界500强和行业领先企业全球高管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盛大召开,分享通信集团董事局主席蒋志祥受邀出席。

蒋志祥以其拳拳之心,将多年深耕通信行业的思想经验与参与嘉宾作了深入交流,并立足“十四五”开局的新起点,探讨2021年乃至未来5年中国通信业的发展愿景,就5G高质量融合发展、民营企业经营发展创新、“碳中和”的愿景与路线等分享了真知灼见。

创新兴业,5G生“机”

“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是蒋志祥先生一直以来以实际行动践行着的宗旨,这与“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的理念不谋而合。

对于刚刚结束的两会,蒋志祥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和规划纲要草案都提到了“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因此,我们应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之路,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统筹上下游创新主体联合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形成创新合力。

在技术创新和应用推进方面,5G毋庸置疑是通信行业抢占制高点和千行百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所在,也是“十四五”期间的核心工程。工信部部长肖亚庆曾表示,“十四五”期间,我国将建成系统完备的5G网络,5G垂直应用的场景将进一步拓展,融合发展催生创新出更多的新业态、新应用。作为一家新型新兴电信运营商,蒋志祥认为5G的出现,是进一步推动产业创新、媒体融合、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如果说2020年是5G应用探索之年,那么2021年就是5G加速普及的一年。移动通信等领域会随着5G技术的广泛应用而迎来一波新的发展机遇,人们对居家办公、在线教育、远程医疗、网络娱乐等领域的需求的增长,也推动了5G网络的全面实施。

嗅探潮水方向,逐浪5G时代,分享通信早在2019年7月就率先发布5G套餐,发布“尚·5G”品牌,并秉承“以5G赋能千行百业”的理念,通过5G+AI打造智能化管道,通过5G核心能力开放平台全面赋能。蒋志祥表示,“十四五”期间,分享通信将继续加大对5G业务的战略布局,并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增加5G方面的合作共享,提供优质服务,提升用户体验。同时,分享通信还会在国内外开展多个试点标杆项目,通过混合计算聚能平台,将5G充分应用在工业、医疗、线上教育、娱乐等领域,打通资源,助力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民营共举,开创新局

站在新征程的起点,回望去年的不易更有意义。蒋志祥认为在目前的发展环境下,解决民营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及减税降费将会是重要抓手和途径。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企业应该注重“毛细血管式”的经营发展,避免“野蛮式”生长。用巴菲特的话来说就是“当潮水退去,你才知道谁一直在裸泳。”这如同蒋志祥一贯提出的“万事皆流程,万物皆连接,一切皆运营”。

时代在改变,遍地“黄金”已成过去式。随着国内外营商环境的改变,国内企业被动进入“淘金”时代。对此,民营企业必须要有所认识,有所改变,积极探索新模式,进行“毛细血管式”的运营方式。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

除了通信领域,分享通信也在探路其他领域,试图挖掘更多独家绝招。今年全国两会上,“碳达峰”“碳中和”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蒋志祥认为,“碳达峰”和“碳中和”是绿色发展、创新、开放和融合的新发展理念。“绿色发展”是打造美丽新世界的最佳路线。

作为一家有情怀的民营企业,分享通信将坚持走绿色发展的道路,通过网络科技的手段,践行绿色发展的理念。未来,在氢能源等发展领域,分享通信将结合自身优势,与合作方共同打造全球化氢能源商用汽车的生态,为2030年“碳达峰”和“碳中和”达标汇聚力量。

责任编辑:马小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