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京东物流赴港上市 那些2007年就入职的京东小哥怎么样了

2021-02-17 12:59
来源:新华财经

2月16日,物流行业传来一个重磅消息,京东物流正式向香港联交所递交招股申请。据招股文件显示,截至2020年,京东物流共有员工超过25万,其中仓储、快递、客服等一线员工超过24万。

熟悉京东的人都知道,在京东工作满5年的老员工叫“大佬”,工作满10年的叫“超级大佬”。在京东物流的一线员工里,“大佬”“超级大佬”所占比例不小,还有不少人和公司一起携手走过了14年。

如今,站在IPO的新起点上回望,我们特意回访了那些从2007年就加入京东物流的他们,看看他们过得怎么样。

买房买车,很多人在京东完成了所有愿望

赵强依然清晰记得2007年5月12日加入京东时的场景。在那之前,他已经在北京“漂”了7年。加入京东后,他最初在北京凤凰岭附近的库房做拣货员,2010年根据公司安排到济南做大家电运营,2016年回到老家四平公主岭,负责四平公主岭营业部的工作,一直到现在。

赵强记得最初那两年,公司库房管理不像现在这么规范和智能化,商品入库、出库都是靠人工记录,取东西全都是凭记忆,当时做梦都在记商品的摆放位置。而商品来回搬运也都是靠人力,最猛的时候,他一周走坏了一双鞋。但在赵强看来,大家虽然累,却也开心,因为大伙心里的目标都是一致的,心向着一个地方使劲,而且每个人都很努力,互帮互助,从来没有人去计较谁做得多与少。

2010年,京东物流要拓展在山东的大家电业务,赵强主动请缨离开了北京。“当时公司问我们有谁可以去济南,我的第一反应就是没问题,根本没有想:为什么要我去?离老家会不会太远?去那之后会不会不适应?因为我觉得京东就是家,家里有需要,那就义不容辞。”

赵强说,刚到京东工作那会,最大的愿望就是能赚钱买套自己的房、买台自己的车,这些在京东真的都一一实现了,2012年他在公主岭买了房,2016年又在沈阳买了房,同时买了车。巧合的是,赵强的孩子也是在2007年出生,他常开玩笑说儿子和他在京东的司龄一样,这就是他们一家人和京东割不断的缘分。

回想过去的十四年,赵强特别感慨,“在京东,感觉每一天都有新东西、都有新变化”。入职京东前他连电脑都没怎么接触过,来公司后,除了工作,还能参加定期的培训课程,例如智能快递车、地狼、全自动分拣线等,这些都有专门的课程,“只要想去学习,京东就会像‘家长’一样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你。”

有人干到退休,也有人成了整个小区最挂念的人

在京东物流,有很多像赵强这样会继续前进的,也有人在这里,圆满地完成了自己的职业生涯。2020年7月15日,京东快递成都营门口营业部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退休仪式。头发已经微微发白的快递小哥何光权被鲜花、气球、蛋糕、掌声围绕着,当天既是他60岁的生日,也是他的正式退休离开快递行业的日子。在这个平均年龄只有27.62岁的行业,何光权坚持了10年,带出了近100个徒弟,送出了近30万单包裹,配送总里程足以绕地球6圈。

何光权所负责配送的区域,也是成都老小区颇为集中的地方之一。何光权对人客气礼貌,脸上总是挂着微笑,年轻客户口尊称他为何大爷,老客户则亲切的叫他老何。10年来,老何一直坚持每单快递都打电话通知收件人,平均一个包裹要打1.5个电话,也是在这10年里,何光权打坏了10个手机,换了3辆车。

面对即将到来的退休生活,何光权显得十分不舍。他坦言自己在进入京东物流之前,负责过安保工作,开过餐馆,走过北京,闯过上海……但最终在物流行业坚持了下来,一干就是近10年。

就在今年春节前,还有一位京东小哥因为返乡被业主联名挽留,一度受到关注。这名快递员名叫王冠军,1987年出生的他是山东聊城人,2016年入职京东物流,来到京东物流北京金域国际营业部后,为人热情、态度积极、工作踏实,与小区内所有人关系都很融洽,服务评价极高。

5年来,大家只要看到快递员是王冠军,心里就特别踏实。但今年春节,为社区服务了5年的王冠军打算回家探亲,因为返乡时间比较长,让居民们误以为他要离开,成立了专门的微信群,纷纷进行挽留。王冠军和小区居民的故事引发了网友纷纷点赞:“真心付出才会收到真诚认可”“用心做,行行出状元”。

14年来,无数京东小哥实现了和京东物流的共同成长:有人在这里安家立业、置房购车,带着全家人过上体面的、有奔头的生活;有人通过拼搏努力,获得了省市甚至国家级别的荣誉,例如“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等,实现了自我价值和理想。

赵强、何光权和王冠军只是京东物流24万一线员工的缩影。有媒体曾评价王冠军,在业主挽留背后,是企业“善待快递员”的链式反应,在快速发展的互联网行业里,这难能可贵,堪称范本。而对于即将IPO的京东物流,物流行业专家杨达卿表示,中国拥有全球最大规模的电商物流从业群体,京东物流作为直营式物流企业的代表,其对一线从业者的重视和建立的稳定关系,对于改善中国物流市场的从业环境有着标杆意义。

责任编辑:马小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