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行走·国缘 | “袖珍国”元首的中国情

2021-02-03 17:29
来源:环球杂志

行走·国缘 | “袖珍国”元首的中国情

2007 年 4 月 25 日,在中国访问的摩纳哥公国元首阿尔贝二世亲王游览长城


中世纪风格的街道和建筑、充满活力的第三产业、举世闻名的世界一级方程式锦标赛、蒙特卡洛马戏节……坐落于地中海北岸的摩纳哥独具魅力。

虽然相距万里、体量差异巨大,但这并不能阻碍中国和摩纳哥在各领域展开广泛交往。自1995年建交以来,双方在文化、艺术、教育、旅游领域开展了一系列交流,促进了民间相互了解。

中摩关系的热络得益于高层推动。摩纳哥公国元首阿尔贝二世亲王曾10次访华,不仅显示出他浓厚的中国情缘,更是中摩关系友好发展的见证。

关注中国体育事业

阿尔贝二世亲王曾于2007年4月24日至27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作为一名体育爱好者,他对北京奥运会筹备工作显示出极大的兴趣,访问期间专程参观了北京奥运会的两个奥运工程项目:世界上跨度最大的钢结构建筑——国家体育场“鸟巢”,以及世界上首个基于“气泡理论”建造的多面体钢架结构建筑——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

阿尔贝二世亲王对“鸟巢”赞不绝口:“这样神奇、壮观的建筑真是不可思议,每一个看到这一建筑的人都会激动不已,它必将成为北京奥运会独特的标志。”他兴奋地以“鸟巢”为背景,拍照留念。

在“水立方”前,他认真聆听工程人员的介绍,不停地提出各种问题,从内部设施、构造到外部装饰、材料,都颇感兴趣。

当时,阿尔贝二世亲王担任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副主席,他对奥运会运动员的居住条件也十分关心。在奥运村样板间,他仔细参观每一间居室,连厕所、浴室也不放过,还特意坐到床铺上一试软硬。

看着宽敞明亮的样板间,阿尔贝二世亲王频频点头称赞。

2008年8月3日下午,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迎来了前来参加奥运会开幕式及相关活动的阿尔贝二世亲王。

阿尔贝二世亲王曾作为职业运动员5次参加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因此对2022年北京冬奥会充满了期待。2019年,他在摩纳哥王宫接受《环球》杂志专访时表示:“北京举办冬奥会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这是第一次由一个举办过夏季奥运会的城市举办冬季奥运会,充分证明中国发展冬季运动的意愿,希望通过体育向整个国际社会发出重要的和平信号,弘扬奥林匹克精神。”

推动双边文化交流

据摩纳哥王宫负责新闻的工作人员介绍,阿尔贝二世亲王曾去西安参观兵马俑,并促成西安兵马俑展于2001年7月在摩纳哥格里马尔迪宫举办。2002年2月,摩纳哥举行新春中国杂技演出,时任国务大臣勒克莱尔出席。2014年和2015年,中国文联和摩纳哥公国政府共同在摩纳哥连续举办两届“今日中国”艺术周暨摩纳哥中国节活动。

2017年,“继文绳武——清代帝王的家国天下”故宫文物展在摩纳哥举办,访问量达5万人次,比摩纳哥全国人口总数还要多;2018年,“贵胄绵绵:摩纳哥格里马尔迪王朝展”在中国北京举行,阿尔贝二世亲王亲自为展览揭幕,参观人次达53.3万,进一步加深了中摩民众对彼此历史文化的了解。

2018年9月8日,阿尔贝二世亲王到周口店遗址参观考察,参观了遗产监测中心、猿人洞和博物馆,并对周口店遗址的科学研究、遗产保护、管理利用给予高度评价。

他说,摩纳哥公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20余年来,两国在经济、文化、人文领域的交往日益加深,两国人民相互了解的意愿日益增强。希望两国在文化交流等方面开展形式多样的合作。他还邀请周口店遗址博物馆到摩纳哥举办展览。

语言是民众相互了解沟通的桥梁。近十几年来,随着中国不断发展,到过中国的摩纳哥人越来越多,赴摩纳哥旅游的中国游客人数也快速增长,蒙特卡洛一些店铺已逐渐开始聘用会说中文的导购。据悉,摩纳哥唯一的公立学校10年前就在初中和高中开设了中文课,近年来学习中文的学生越来越多。

促进环保领域合作

摩纳哥十分重视全球环保事业,特别是在海洋、生态保护及研究方面。中摩在生态环保方面互动频繁,阿尔贝二世亲王基金会一直与中华环保基金会保持密切合作,在中国开展了诸如太湖蓝藻水华野外观测站、保护东北虎等项目。

2011年以来,阿尔贝二世亲王基金会在东北虎豹种群监测、猎物恢复、反盗猎和社区可持续发展等方面持续支持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开展工作,实施了一系列保护项目,有力推动了人虎和谐相处和保护水平的提升。

2018年9月5日至6日,阿尔贝二世亲王访问吉林省,考察和指导了WWF与合作伙伴共同开展的野生东北虎保护项目。他还前往位于吉林黄泥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老白山管理站(西北岔林场)的敦化市虎友好型非木质林业产品专业合作社参观访问。

阿尔贝二世亲王对WWF和黄泥河保护区在促进社区参与和探讨替代生计方面的工作表示赞赏。他表示,“我非常愿意支持老虎保护项目,这次很高兴有机会亲眼看一看项目的进展,愿意和中国政府继续合作,支持世界自然基金会在中国的保护项目。”

2018年9月,阿尔贝二世亲王第10次访华,续写不解的“中国情缘”。

行走·国缘 | “袖珍国”元首的中国情

责任编辑:马小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