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五月的诗篇

2020-05-03 23:15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一首《五月的诗篇》用我们耳熟能详的身边人、身边事,歌颂了东风人无所畏惧、合力抗击疫情的精神和不畏挑战、加速复工复产的状态。

2020年的春天,似乎比往年来得迟缓。

绿草失色、鲜花寂寥,城市停摆、企业停工,

疫情肆虐,蔓延在我们的家园。

2020年的春天,似乎比往年来得迟缓。

在武汉,在湖北,在荆楚大地,在长江两岸,

车水马龙的都市陷入沉寂,红火热闹的春节也关门闭户。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举国上下同时间赛跑、亿万人民心手相牵。

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

在疫情的中心,东风困难巨大,压力巨大,责任巨大。

在疫情的中心,东风与湖北、与武汉命运相连,休戚与共!

“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一声坚定的强音,汇聚起一个民族强劲的决心与信心。

“信息准、行动稳、把好门、管好人、神情定、勇担当”,14万东风人全力抗疫、舍身请战!

这是奋力驰援的东风——

捐赠防护服、医用口罩、防疫车辆、防疫消毒机械,东风坚决履行社会责任,全力支持配合省、市政府,在危难时刻勇挑重担。

这是奋力驰援的东风人——

提供救援、维修、检查等无偿支援服务,组建应急车队,承包汉阳、硚口、江岸社区出行,解决市民生活难题,东风人奔走在抗疫的前线。

76天“封城”“禁足”,封不住东风人一次次热血逆行。

76天顽强奋战,只为守望春天的脚步,近一些,再近一些。

这是一场抗疫阻击战,东风人用辛劳和坚守、奉献与汗水,织就着严密防线,守住疫情防控的决胜之地。

这是一场经济保卫战,东风人以共克时艰的信念,积极主动的姿态,发起东风复工冲刺的加速度!

坚守“科学、理性、勇敢、担当”的宗旨,战疫时争当“清道夫”、复工时争做“螺丝钉”。

14万东风人万众一心,掀起复工复产的热潮;14万东风人众志成城,始终目标不变、方向不偏、干劲不减!

战疫情,我们敢打硬仗。

保目标,我们全力以赴!

复工这一天,东风商用车生产能力迅速爬坡,每1.5分钟1台整车下线,每2分钟3辆东风卡车驶向祖国各地。

复工这一天,东风乘用车工厂机器轰鸣,生产线加速运转,一辆辆风神奕炫等待下线。

复工这一天,东风本田开足马力,带动武汉汽车产业链渐次复苏,一辆复工复产专列,载着希望驶向春天。

复工这一天,东风日产搭建云端平台,快速建立线上营销矩阵,开工就是决战,数千场直播点燃决胜的豪情。

这是复工后的午餐,一条小路一排“天龙”,有人坐在路边,初春的风依然寒冷,撸起袖子的热情不减。

这是复工后的午餐,一只凳子一个饭盒,有人坐在车间,守着两米的距离,奔好日子的目标不变。

复工即是赛跑,跑出东风品牌的底气,

复工即是冲刺,冲出大国工业的速度。

我们一起,为国家经济贡献东风力量,东风效率!

当我们万众一心,就没有翻不过的山;

当我们携手并肩,就没有跨不过的坎。

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是战场。

五十年,东风“马灯精神”代代传承。今天,劳模的力量,劳动的光辉,工匠的精神,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一脉相传。

你看,你看一个个东风人不忘初心、挺身而出,

你看,你看他们肩负央企使命,将责任与祖国分担!

你看,全国劳模王建清带头捐款捐物,为支援鄂西北乡镇卫生院,他联系购置战疫车辆;

你看,全国劳模杨祉刚时刻准备着,为争分夺秒,他第一时间带领工友冲向复工现场。

挺身而出,他走过的路,是热血逆行的青春。行驶上万公里,奔走在养老机构和方舱医院;

同舟共济,他走过的路,从来不畏前方艰险。到一线,到社区,到城市的角落,他的身影充满力量。

无数个他,谱写着五月的诗篇。

在五月的诗篇中,他是社区的守门员、跑腿员、宣传员。

在五月的诗篇中,他是城市的清洁工、冲锋队、战斗者。

在五月的诗篇中,无数个他,以一人的力量,带动一个团队的力量。持续创新,追求卓越的脚步不停歇。

在五月的诗篇中,无数个他,出汗水也出智慧,岗位建功的工匠之魂,将一生的坚持融入国之重器。

假如没有时间注释,即使用日复一日的光阴,也无法诠释什么是默默无闻,无私奉献。

假如没有价值说明,即使用金山银山的堆砌,也砌不出什么是精益求精,专注专业。

这,是内心笃定而精于细节的执着,

这,是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与韧性,

这,是对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永恒而极致的孜孜追求!

五月的诗篇壮怀激烈,

五月的诗篇慷慨激昂,

责任编辑:马小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