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别让“假水”玩具真伤着孩子

2021-05-13 09:4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近期,有一种很火的“假水”玩具,其外形酷似缩小版的饮料,瓶体印有果汁、可乐等字样,里面的液体像水又不是水,可以任意揉捏塑形,被中小学生称为“解压神器”,不仅迅速火遍校园,还成了“网红”。

然而,有媒体购买9款14批次“假水”玩具送至第三方机构检验,发现这些玩具竟全部含有超过欧盟玩具安全限值的硼元素。这些硼一旦通过破损的皮肤以及口部不慎接触,都会进入孩子体内,可能造成生殖系统、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损害甚至危及生命。

事实上,近几年与“假水”类似的水晶泥、起泡胶等软泥玩具,都曾经被检出硼超标。生产厂商在此类玩具制作过程中加入硼砂,可以让其更具弹性、延展性,手感更好。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屡次曝光,此类玩具的行业乱象一直没有得到有效遏制,监管部门对此应予以高度重视,加大执法力度、多策并举肃清乱象。

首先应尽快明确有关儿童玩具的相关强制性标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及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的《消费品中重点化学物质使用控制指南》,建议液体或黏性玩具材料中,硼的迁移量要少于300毫克每千克。但该《指南》并不具备强制性,建议尽快在玩具安全标准中增加对硼砂物质的限制内容,用刚性的标准对行业进行规范。

其次要切实抓好儿童玩具生产源头治理。有的“假水”玩具标签上没有厂名、厂址等生产者信息,更没有质量合格证,可以说是来路不明的“三无”玩具。很多小作坊愿意使用硼砂,主要是因为其价格低廉。监管部门要坚决取缔这些无证生产的小作坊,捣毁生产源头,并且加大处罚力度,提高违法成本,让黑心企业得不偿失,付出巨大代价。

再次,也应大力加强对学校周边商户的监管。一些“假水”玩具是典型的“三无”产品,却出现在学校周边的文具店、小超市里。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应对学校周边商户重点排查和整治。既要对销售问题儿童玩具的商家进行处罚,又要引导商家拒售问题儿童玩具。同时,学校应加强相关知识科普,引导学生和家长在选购商品时要仔细甄别,远离来源不明的问题玩具。

最后,还应清理电商平台上销售劣质儿童玩具的商户。在电商平台上搜索“假水”玩具,销售者众多,销量巨大。有商家公开介绍产品含有“医用硼砂”,却又自称这种硼“安全无毒”,所提供的检测报告并不包括硼元素含量的检测,试图用各种看似“安全”的说辞混淆消费者的判断。监管部门在严查销售渠道的过程中,应对此类商户进行重点排查。

整治“假水”玩具乱象不能搞一阵风,而应纳入日常监管,形成长效机制,才能确保不让“假水”玩具真伤着孩子。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