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述职评议考核应多些“眼见为实”

2020-12-30 14:30
来源:半月谈网

年末岁尾,各地正在有序推进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着力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主体责任。然而,部分地方(单位)、少数党员干部对述职评议考核重要性认识不足,述职“凭材料”、点评“凭感觉”、考核“凭印象”,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考核工作质量。

述职评议考核是对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的全面检视,必须动真碰硬、深挖细排。通过实地查看、现场督导等措施,深入了解、全面掌握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与述职材料进行验证核实,对成效总结不实在、问题查摆不精准、工作措施不具体的予以“回炉”“返工”。采取抽签述职、领导点评、群众质询等方式,成效面对面展示、问题点对点反馈,推动书记把功夫下在平时,台下多流汗、台上不冒汗。

述职结束不代表“收摊打烊”,必须持续跟进、落实整改。建立问题整改跟踪反馈和指导推动机制,找准薄弱环节和主攻方向,研究提出具体措施办法,把述职评议考核中指出的问题转化为可见可感的整改项目,定标准、明时限、强责任。通过明察暗访、调研核实等,逐项督查整改、对照销号、考核验收,结果及时公开、接受监督,切实做好述职评议考核“后半篇文章”。

结果真实是考核的生命线,强化运用方能焕发考核的生命力。树立实干实绩导向,明确标准、制定规则,评出优劣、考出高下,真正体现“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发挥考核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把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作为党委(党组)书记工作实绩评定的重要内容,作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和奖励惩戒的重要依据,让党建抓得好的干部实实在在得实惠,让抓党建不力的干部真真切切受惩戒。(宿迁市委组织部 杨松)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