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打破政绩“大锅饭”

2020-12-22 18:16
来源:半月谈网

中组部印发的《关于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的通知》中明确要求,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等次评定要依据岗位职责,体现本人分工负责的高质量发展相关指标推进完成情况,防止吃政绩“大锅饭”。这一要求为考准考实领导干部政绩提供了明确指引,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树立了鲜明导向。

应该看到,在传统的干部考核中,“总结述职说一说、民主测评勾一勾”的简单做法比较普遍。有的干部对待工作勤勤恳恳、尽职尽责,而有的干部在工作中得过且过、只出工不出活,“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但由于缺少差异化、分类化、精细化考核指标,干部考核时同吃“大锅饭”,考核结果“上下一般粗”“左右一个样”,这种失真失准、不严不实使得苦干实干的干部缺少获得感。

打破政绩“大锅饭”,意味着直接向慵懒散的作风开刀,让一部分敷衍塞责、为官不为者“无为无位”,同时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让善谋勇为的干部“有为有位”,让干得好的考得好、干不好的往后靠,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

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是统一联系的整体,应理清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个人的职能定位,理顺领导班子中每名领导干部的岗位职责。在考核时既要考察班子整体政绩,更要考准干部个人业绩,既要考“事”,又要见“人”,实现绩由事考、人以绩论。合理设置共性指标和个性指标,以工作实效作为衡量政绩的标准,避免“踢足球的跟打篮球的比、跳水的跟游泳的比”,使每名干部的政绩看得见、分得清、考得准,在“成绩单”面前让“冒尖”的干部“冒”出来,让“官油子”“南郭先生”无处遁形,祛除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顽疾,防止“大呼窿”“一般高”。

当前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尤须呼唤“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勇毅担当。不可否认,有部分领导干部在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棘手工作上存在畏难情绪,不愿意主动接手,个别干部在大事要事难事面前甚至“甩脸子”“撂挑子”。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在干部政绩考核中应对不负责任、“甩锅”思想严重的领导干部加以引导教育,探索实行轮岗负责制、分区包挂制,不让不作为的干部“坐享其成”“坐等出锅”。对敢接“烫手山芋”的干部予以鼓励激励,在政绩考核中多一些信任关爱,少一些“一票否决”,把评优评先指标向急难险重的工作一线倾斜,不和“甩锅”的干部“一锅炖”“一锅煮”。(徐州市贾汪区委组织部 蒋帅)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