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减少餐桌浪费别搞“一刀切”

2020-08-28 09:38
来源:北京日报

日前,某地一饭店推出“男女版”盒饭:套餐价格均为15元,其中“男版”为275克米饭搭配两荤两素,“女版”为225克米饭搭配两荤一素。不过这个意在避免浪费的创意却遭到不少非议,许多批评者认为此举有“性别歧视”之嫌。

盒饭分成“男版”“女版”听来确实让人觉得别扭,但抛开名目不妥不谈,仅从生活体验来看,大家的食量和偏好本就因人而异,一份标餐很容易出现一些人吃不饱、一些人吃不完的情况。据报道,这家餐馆的创意也不是一时兴起拍脑门儿,而是根据自己日常送餐中的大数据积累得出的搭配比例。眼下,全社会都在为遏制舌尖上的浪费献计出力,减少标餐“一刀切”的创新,其实和“小碗菜”“半份菜”一样,都值得肯定。无论男女老幼,买饭就餐都可根据自身情况做选择,只要做好相应菜品搭配和价格调整,不出现量减价不减的情况,绝对是一件好事。

商家做的是餐饮生意,而现在消费者的需求越来越多元,需要提供更多量体裁衣的个性化选择,各式标餐也不妨在标准化的同时加以某些改进。就拿北京来说,全市大约有近200家配餐单位,每天总供应量高达50万份。标准化配餐不可避免会导致“错配”,每处浪费可能不过是一两饭、几口菜,可乘以总量就相当惊人了。多做些大数据分析,推出分量不同、丰俭各异的套餐,或订餐时由顾客自行备注米饭是否需要增量或减量,既能对接顾客需求,也可履行社会责任,本是双赢之举,何乐而不为?

以更大视野看,这一思路的适用范围又何止配餐企业?从单位食堂,到大小餐厅,其实都应在多元化供应上做点文章。虽说会费些功夫,但顾客的选择多了,消费的热情高了,销量也就上去了。另一方面,菜品在样式、分量上的灵活多样,其实也是一种经营业态的升级,完全可以成为厉行节约的抓手。

遏制浪费关乎国计民生,再怎么强调都不为过。集思广益,不断挖掘节约的潜能,积极推广那些好思路好做法,将餐桌革命进行到底,最终受益的将是我们每一个人。 (崔文佳)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