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十亿托育补助关键在树立质量标杆

2020-08-17 09:58
来源:光明日报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下达普惠托育服务专项行动2020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共安排资金10亿元,覆盖27个省(区、市)和3个计划单列市,带动290多个城市(包括设区市和县级市、区等)试点参与,预计将新增托位数10万个。

托育服务属于非基本公共服务范围,是地方政府事权,在中央财政全面核减非刚性支出的今年,由中央财政直接投资10亿元,扶持新增托位数10万个,可谓力度够大,决心够强,传递的信号和信心令人振奋。

生命早期1000天为人的生长发育“机遇窗口期”,深刻影响着人的终身发展。据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3岁以下婴幼儿5000万左右,家庭中47%有入托的需求,但是实际入托率只有4.1%。这与国际托育服务水平差距较大。据统计,2014年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36个成员国平均入托率达到33.37%,而发达国家非亲属照顾率则更高。目前我国婴幼儿照护的压力基本上由家庭全部承担,限制了社会资源优化配置,也给婴幼儿更加科学健康地成长带来了影响。加强普惠托育服务,直接关系着“幼有所育”的实现,背后是更大范围的劳动力解放和人口红利释放,可谓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

在非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仍然留出10亿元的国拨经费,怎么把这笔钱花好就至关重要。根据国家发改委的规划,此项中央财政补助目的是要起到“四两拨千斤”的示范带动作用,主要用于承担一定指导功能的示范性托育服务机构和社区托育服务设施,对于专项补助,国家将实行严格的项目管理,确保钱能花得顺利、花得安全。

托育不是一个注入资本然后进行标准化生产就可以见效的事业。托育服务有硬件的要素,也有软件的要素;有基本技能的要素,更有专业文化和道德情操的要求。也因此,扶持发展托育事业,政府部门要把投入跟上,更要把投入用好,既用在硬件上也用在软件上,既用在技能上也用在文化和情感上。说白了,托育归根到底还是一份“育”的事业,要有涵养的心态,谨记“托”字之重,“育”字之艰,要有宁慢一点、宁等一等也绝不贸然上马的耐心和定力。

托育是一件高度复杂且专业的事情,乳儿班完全不同于托小班,托小班又很不同于托大班,混合班还有混合班的种种特征,所以发展托育服务,必须注重和引入托育专业团队力量,建立专业的、分级的、灵活的补助体系,建立专业的、分级的、科学的监测体系,同时加强基于托育服务发展实践的相关理论、政策、制度的研究,这些都是应该由国家主动引导而着力的地方。

国家补助不只是简单的投入和产出,更是一种认可和荣誉,是行业的示范和标杆,10亿元托育补助投下去,不仅要产出10万个托位,更要增添国人对于未来托育质量的认识和信心。(作者:肖罗)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