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黑医美”不能成主流

2020-08-11 08:2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日前召开的中国医美行业自律行动首阶段情况及趋势发布会上,艾瑞咨询高级分析师赖贞透露,2019年中国具备医疗美容资质的机构约1.3万家,而非法经营的医美店铺数量超过8万家,合法医美机构仅占行业的14%。

医美乱象之所以出现,人们最容易想到的就是监管不到位,但这个原因也未免过于简单。在乱象丛生、监管陷入四面楚歌之际,除了要强化监管外,更要考虑假如监管承压太大,仅靠监管终归很难解决问题。

“黑医美”喧宾夺主深层次的原因,是巨大的需求不能在合法机构里得到满足。一方面,几千亿级的市场体量、每年40%左右的增速,很多富起来的民众都希望能够“美起来”,导致近年来“颜值经济”呈井喷式发展,对整形外科医生的需求巨大。

但另一方面,供给却远远落后于需求,据《2020年中国医疗美容行业洞察白皮书》统计,目前医美行业“无证行医”、超范围行医的医生数量超过3万名,而据2018年卫健委统计年鉴,整形外科专科医院医师(含助理)数量仅3680名。合法的医生不够用,冒牌医生就会出现。

不仅合法医生少得可怜,合法医美机构更难寻觅,并且在这些机构里,要么价格贵得吓人,要么根本不愿意做微整形等小手术。因此,在责备“黑医美”赚昧心钱的同时,也要扪心自问:合法且质优价廉的医美服务在哪儿?正规供给与市场需求之间的鸿沟靠什么来填平?若这些问题得不到很好回答,部分消费者就只能无奈地选择“黑医美”。

遏制杂草生长的最好方式,是让庄稼挤压杂草的生长空间,同样的道理,有了足够多的正规机构和正规医生,“黑医美”才会失去存在的空间。加大医美技术人员的培养力度、培育更多合法的医美机构、动员机构以更亲民的价格提供服务,不让任何一种需求处于供给的真空状态,“黑医美”占主流的畸形现象方能得到根治。

人才队伍和机构建设在短期内难以完成,且急速发展的医美市场也存在虚热现象,医美需求与供给失衡,部分是出于刚需,部分是出于人为炒作。纠正一些不正确的审美观,提倡合理消费和适度美容,从而为医美去虚火,也能发挥净化医美市场的作用。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