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新华国际时评:美强逐移民“政治秀”危害全球抗疫

2020-04-29 09:56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新华社墨西哥城4月28日电 题:美强逐移民“政治秀”危害全球抗疫

新华社记者闫亮 吴昊

日前,美国总统特朗普以防控新冠疫情为由,加大对来自墨西哥和中美洲国家非法移民的遣返力度。在全球疫情持续蔓延之时,美国强行遣返非法移民却不对其进行病毒检测,任由病毒扩散。这种自私行径不仅可能加剧地区国家的疫情风险,也是破坏全球抗疫大局、威胁全球公共卫生安全的危险之举。

中美洲非法移民原本就处于美国的社会底层,疫情之下的生存状况更是雪上加霜。大批非法移民在被遣返前,既未有足够长的隔离观察期,也未接受新冠病毒检测。美方这种简单粗暴、冷酷无情的做法,既有悖人道主义精神,也无视非法移民的基本人权,是赤裸裸的“美国优先”。

由于被遣返人员中持续出现确诊病例,危地马拉总统亚历杭德罗·贾马太日前宣布,暂停接收来自美国的载有被遣返非法移民的航班,直到美国愿为这些人提供相关健康证书,证明他们未感染新冠病毒。但美国官员表示,若这些国家拒绝接收被遣返的本国公民,美方将在签证方面对其实施制裁并中断对它们的援助。

美国一直把包括中美洲在内的拉美视为其“后院”。然而,美方在疫情防控上却并未展现出应有的大国责任担当,反而频频以邻为壑,给他国抗疫“添堵”。

换个角度看,这或许是美国白宫精心策划的一场“政治秀”,借此显示其对非法移民的强硬,借机为总统选举造势。事实上,非法移民问题在美国原本就是一个“老大难”问题。每逢大选年,非法移民往往会沦为党争的牺牲品,如今白宫所作所为更让中美洲非法移民遭遇“双重打击”。中美洲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较为落后,公共医疗系统脆弱,缺乏有效应对突发重大卫生事件的能力。美国将风险转嫁他国的做法,恐将进一步削弱中美洲国家的防疫能力,也给地区和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带来威胁,破坏全球抗疫大局。

美国无视全球防控疫情的积极努力,一意孤行,加大对非法移民的遣返力度,是典型的单边主义行径。日前,包括美国华盛顿拉丁美洲研究所在内的60多家机构发表联合声明,谴责美国政府在全球疫情暴发期间继续驱逐非法移民,称这一行为“将全球都置于风险之中”。

面对人类共同的敌人,只有加强国际合作,才能战而胜之。单边主义保护不了自己,守望相助、携手抗疫才是正途。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