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热干面”归来,让我们用一颗热诚之心拥抱他!

2020-04-08 12:15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杨建楠

4月8日零时起,武汉市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市内交通也逐步恢复。在封闭了两个多月后,“九省通衢”武汉终于又通了!

回顾武汉严格管控的70多天,身处这座城中的每个人都为抗击疫情付出了太多。在时针划过的1800多个小时里,有人身患渐冻症还奋战在治疗一线;有人为社区居民奔忙采买,将药袋挂满全身;有人深夜等候在街头,只为义务接送一线医护人员;还有人为了打赢这场抗疫之战永远倒在了岗位上……

武汉,已写下新的时代传奇。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武汉不愧为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不愧为英雄的人民,必将通过打赢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再次被载入史册!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都为你们而感动、而赞叹!党和人民感谢武汉人民!

如今,这座英雄的城市终于按下“启动键”,重启大门。在拨云见日,阴霾尽扫之后,我们也要想想,对于这座城市乃至整个湖北,还必须做些什么,还能够做些什么。

首先,零新增不等于零风险,可以“解封”但不能解防。如今虽然国内已经基本阻断疫情传播,武汉的解封也让不少人松了口气,但国内疫情多日呈现零星散发态势,海外疫情十分严峻,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任务依旧很重。正如武汉疫情防控指挥部所指出,越是这个时候,越不能麻痹大意,始终保持警惕,零新增不等于零风险,解封通道不等于解除防疫,打开城门不等于打开家门。武汉疫情防控任务依然严峻,仍然是首要任务。为此政府也发出通告提醒当地居民,非必要不出小区,不出市,不出省,减少出行。

其次,平等对待湖北籍务工人员,真正接纳他们。随着全国疫情基本被阻断,湖北很多城市都被划为低风险地区。不少人在家中经过长久的隔离,可以说是安全的。但经过这次疫情,一些人提到湖北还会习惯性地产生戒备心理,甚至有一些企业不愿招收湖北员工,歧视湖北务工人员的情况不断出现。要消除这种顾虑,一方面要劝导大家摆正心态,另一方面在湖北继续坚持防控不松劲的情况下,各地也要加强检测和排查工作,特别是避免无症状感染者被遗漏。只有给企业和民众吃下定心丸,大家才能消除顾虑,从心底里接纳湖北同胞。

最后,为湖北拼单,为“热干面”加油!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湖北多地出现农产品滞销情况。近期,全国各地都在帮湖北“带货““拼单”。国内近400个城市,86万块大屏为“荆楚味道”吆喝,书记、县长组团直播。不少媒体也为拼单行动大力宣传,使湖北部分产品积压问题有所缓解,50万吨积压的蔬菜全部清零。随着离汉通道的开通,湖北的交通会进一步恢复,唯有销路跟上运输的速度才能帮“热干面”尽快度过难关。当然湖北各地也要把好质量关,真正打响“湖北农产品”这张名片。

今天,“热干面”终于睡醒了。我们在欣喜之余依旧要绷紧防疫这根弦,唯有巩固当下的抗疫成果,才能对得起武汉人民在过去两个多月的种种付出,才能真正告慰牺牲在这座城中的英雄们!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