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我们欠“逆行”的卡车司机一个热搜

2020-02-24 19:1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微信公号(ID:xhmrdxwx)

作者:新华每日电讯评论员张典标

近日,北京大学非盈利法研究中心主任金锦萍发布《关于呼吁善待运送捐赠物资的卡车司机,确保物资运力的建议书》,引发舆论关注。很多人突然意识到,在致敬战“疫”英雄时,我们不约而同地将掌声献给一线医护人员、基层干部、公安干警、志愿者……却忽略了运输大动脉上默默“逆行”的卡车司机们。

这是一个在公共舆论场几乎处于“隐身”状态的群体。他们的工作性质特殊,与绝大多数人没有直接交集,人们一般不会关注到他们存在;在媒体报道或网络热搜中,我们很少瞧见他们的身影;疫情肆虐,我们拿到外地运来的口罩、果蔬等各种网购物品,也不会想到那些运货的卡车司机……

然而,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截至2月21日24时,全国公路运输车辆共向湖北运送疫情防控及生活物资19.05万吨,占比将近一半。卡车是公路运输主力军,如果没有他们夜以继日地往湖北运物资,在采取严格管制措施后,基本生活都将受影响,更别提抗疫。

如果套用当前流行的句式,大家完全可以说“我们欠‘逆行’的卡车司机一个热搜”。因为正是这个群体的默默付出、专业、敬业,为疫情防控和救治病患赢得了时间,为遭受疫情影响的群众带去了便利,他们的故事值得拥有更高的“舆论能见度”,他们的名字值得被铭记。

除夕夜,江苏昆山老于,背着妻子接个没人愿意接的急单。大年初一陪家人吃过早饭,偷偷地藏好身份证、驾驶证,跟妻子说:“出个门,很快就回来……”,直奔货场运送紧急物资赶赴武汉。然后又加入不同的“志愿者工作群”“司机工作群”,一直“漂”在外面辗转运送各种防疫物资。“很快就回来”食言了,老于只好请社区干部转达对妻子、家人的歉意。

这样毅然“逆行”的货车司机很多。

河北沧州卡车司机丁先生,17小时奔袭1200多公里,只为尽快给火神山医院建筑工程运送建材;安徽淮南一位卡车司机,不仅往武汉运送防疫物资,还自费购买100箱淮南牛肉汤,赠给在武汉驰援的淮南医疗队医护人员;陕西小伙子赵涛,看到“发往火神山医院的医疗物资”运输需求,腊月二十八开始,已往武汉跑了三趟;有的货运平台自主成立“武汉爱心司机支援群”,免费为政府部门和医疗机构配送物资;有的卡车平台,报名参加“逆行”的卡车司机数以千计……

卡车司机丁先生奔袭千里驰援火神山,妻子为做防护口罩里面贴护垫。

一位卡车司机说,“家庭条件不是很好,拿不出什么物资,我就有这个车,我一定要来尽一份心意”。这样朴实的话语,正是一段时间以来包括卡车司机在内的社会各界倾尽所能、同舟共济抗疫的真实写照。

不过我们也要看到,卡车司机也面临的困难也被低估了。金锦萍总结了五个方面:因各地封路堵路造成“上路难”;因往终点疫情地区运输物资而导致经济损失;回家之后被冷眼歧视;自身防护措施并不专业,存在被感染的风险;普遍缺乏休整的地方,后勤方面亟待改善……

但就是这样一个群体,时常都要遭遇不被理解的苦闷。比如,有人以运送抗疫物资为由拒付运费;再比如,有人对这些曾去疫情严重地区运送物资的卡车司机避之不及,甚至让他们“过度隔离”——最近,有一位卡车司机在社交媒体反映,自己往武汉运送物资后备隔离了14天,又被县政府要求再隔离7天……

给疫区运送物资,卡车司机该不该收运费?

其实,货车司机主动免运费是良善义举,并不能说明合规收费有什么错。何况,不少卡车司机原本就承受着较大的经济负担。2018年《中国卡车司机调查报告No.1》显示,83.7%的卡车购车款都不是司机的存款,向银行贷款和向家人朋友借款的比例为72.2%;卡车司机以农村户籍居多(79.1%),配偶也多为农村户口(80.1%);近一半卡车司有两个孩子,65.8%的卡车司机最大或唯一孩子年龄在15岁以下。

不理解和过度隔离,不仅耽误卡车司机继续运送抗疫物资,还会影响他们正常复工和生计,更会寒了他们的心。如果运送抗疫物资变成“吃力又不讨好”,客观上会变相打击卡车司机参与抗疫的积极性。这种情况多了,必然影响应急物资和生活物资保障,对战“疫”大局不利。

从某种程度上讲,卡车司机也属于“为众人抱薪者”。我们不仅要让他们上热搜,还应该实实在在地解决他们面临的困难。除了尽快疏通交通梗阻、加强卡车司机防护和提供后勤保障之外,有关方面不妨考虑,在物质上和精神上给予参与抗疫的卡车司机适当的补偿和奖励。

首先,要严禁以防疫之名,拒付卡车司机运费;鼓励相关机构对运送抗疫物资的卡车司机延期还贷;为卡车司机购买保险,甚至提供经济补贴。

其次,褒奖参与运输抗疫物资的卡车司机;在一定范围内,由地方相关部门为过了隔离期的卡车司机健康正名,消除歧视,严禁地方层层加码,阻挠卡车司机返岗。

其实,我们还应关注更多在抗疫中容易被忽略的“逆行”者,比如快递小哥、外卖员、医院保洁、社工等,他们同样在抗疫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相关部门要及时为他们排忧解难,激励他们更好为抗疫出力。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