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新华锐评:疫情数据背后是一个个人,绝不允许随意加减!

2020-02-22 22:25
来源:新华网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人们最关心的,莫过于每日公布的疫情数据。这些天,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对新冠肺炎疫情数据的核减和订正,更是引起了社会高度关注。有网友称:“又加又减的,已经不知道准确数字是多少了。”

诚然,不同的统计标准会导致数据出现差异,但认识疫情,数据准确、标准清晰十分关键。数据是多少就是多少,绝对不可以弄虚作假,糊弄民众。因为这一个个牵动人心的数字背后,是一个个真实存在的人。

湖北方面已意识到相关问题,也已明确要求,对已确诊的病例不允许核减,并且要查清事实,对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正如中央指导组相关负责人所言,疫情数据不准确,误导决策贻误战机,危害极大。疫情不明不准,要害死人。

在疫情防控最吃紧的时候,要防止人为干预数字增减,数字的变化要能反映真实,反映真相,反映趋势。就如网友所言,即使春天晚一些到来,我们也期待这是一个踏实的春天。逐一排除,不谎报、瞒报,真正做到信息公开化、透明化,我们期待的人间繁华终会回归!(作者:瑞平,设计:查如倩)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